基于比较视角评估产业政策支出
字号

随着国际上对产业政策使用的争论日益激烈,可靠的数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基于比较视角评估中国的产业政策支出”项目旨在量化中国的产业政策总支出规模,并与其他经济体进行比较。目前关于产业政策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其效果上,但对总体产业政策支出进行系统比较和量化的公开研究很少。本项目并不寻求评估产业政策是有益还是有害的,而是研究基于现有数据可进行哪些评估,并确定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领域。

衡量产业政策支出极具挑战性。第一,“产业政策”的定义存在争议;第二,数据难以获得,而且各经济体的报告也不一致;第三,许多产业政策工具是无法量化的。为解决以上问题,本研究采用了一种独特的方法,排除了无法量化的工业政策工具,但可能会低估数据缺失或不完整的政策。

为正确看待中国的产业政策支出,本研究还分析了巴西、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和美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由于近年来的支出受到数据限制和防疫相关政策的影响,且为了防止个别年份的特殊性,本研究估计的是中国2017年至2019年的产业政策支出,以及其他经济体2019年的支出。

这项工作有几个重要的政策含义。首先,提高有关产业政策支出的透明度和发布统一的报告是至关重要的;其次,各国政府和管理经济活动的机构需要扩大他们用来计算产业政策总价值的工具范围;最后,政府应当持续提供更全面和详细的数据,用以说明他们支持其企业和产业的方式。

本报告对如何利用工业政策支出数据不持立场。在不同的治理水平(从单边到多边)和不同的制约条件下,基于数据来制定政策既有优势也有劣势。决策者需要确定如何最好地运用这些新信息,并在应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产业政策时,权衡政策的速度、合法性和有效性。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