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特别强调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在此背景下,2016年,浙江大学信息资源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 CIRAA)联合中国工程院,成立专门的智库研究小组,以智库评价为抓手,探索全球智库及中国新型智库发展模式,同时运用实证模型,对国内外智库发展水平进行评估。项目构建了公开透明的 RIPO评价指标体系,增强智库评估结果的客观性、科学性、咨询性,同时,通过对全球智库的评议(排名)分析以及国际著名智库深入调研,挖掘智库建设的关键要素,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尤其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提供参考。
《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2021》)是CIRAA智库研究小组第五次发布智库排行榜单,《报告2021》基于数据公开、面向世界、评价透明、计算可重复的原则,对全球主要智库进行评价与评级,并推出3个综合榜单和8个分领域榜单。《报告2021》显示,全球智库研究与重点主要集中在经济、国际事务、科技与工程、社会政策等方面。中国智库榜单可以看出,新型高端智库建设的29家高端智库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工程院名列前三。从高校智库建设来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名列前十。

关键词:全球智库 影响力评价 榜单排行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