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食品通胀飙升及俄乌冲突的影响
2022-08-22
字号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食品行业早已存在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欧元区消费者食品价格调和指数(HICP) 达到历史新高。俄乌冲突阻碍了欧元区能源和食品大宗商品的进口,导致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加剧了欧元区和全球粮食市场的压力。

在俄乌冲突之前,欧元区消费者食品价格调和指数就已呈现上升态势。鉴于食品在消费篮子中所占权重很高(略高于20%),以及食品通胀的强烈波动性,食品价格可能是欧元区食品通胀的重要驱动因素。由于供应限制,在第一波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食品年通胀率小幅上升,但随后有所下降。食品通胀率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加速,从2022年1月的3.5%上升至2022年5月的7.5%,达到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创立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也出现过两次食品通胀率峰值。一次是2002年初,受动物健康问题影响,待加工食品价格上升,食品通胀率达到5.6%;第二次是2008年,由于全球粮食商品和化肥价格上涨,食品通胀率升至6.1%。2022年4月,美国的食品通胀率为9.4%,英国的食品通胀率为6.7%,均高于欧元区食品通胀水平。然而,今年4月到6月,欧元区的食品年通胀率增速反超英美:自2022年1月以来,欧元区食品通胀率增长了2.8个百分点,同期美国和英国的食品通胀率均只增长了2.4个百分点。

2021年下半年,国际粮食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其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特别是天然气价格的上涨。高昂的能源价格通过3个渠道影响食品通胀。首先,农业生产和食品加工是能源密集型产业,较高的能源价格往往会迅速拉高生产成本;其次,天然气是化肥生产的所需的原料之一,天然气价格上涨推高了化肥价格,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第三,不断上涨的运输成本影响了粮食价格,也使进口商品的成本更高。此外,全球供应链瓶颈导致的运输成本上升也加剧了价格上行压力。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部分粮食和能源商品的价格大幅上涨,反映了受冲突影响的国家作为特定粮食商品全球主要供应国的地位。

俄乌冲突对乌克兰生产和出口能力的直接影响,以及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地区安全不确定性的增加,是欧元区食品通胀飙升的主要原因。首先,乌克兰禁止了部分食品的出口。从长期来看,受到冲突的直接影响,冲突爆发地区无法种植或收获作物、工人无法生产、生产和运输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乌克兰的生产能力也将受到负面影响。其次,由于保险费用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粮食商品的成本也更加高昂。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不稳定性加剧,导致欧盟农业和食品加工产业投入成本上升。作为全球最大的化肥出口国,俄罗斯还宣布在2022年8月前禁止化肥出口。第三,欧盟对白俄罗斯采取了进一步的制裁,全面禁止钾肥和燃料等产品的进口。这些对国际化肥贸易的限制将导致欧元区和全球的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而供应减少也可能影响未来全球粮食产量。

虽然欧元区对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总体敞口有限,但在某些粮食商品上,欧元区对冲突地区仍存在很大的直接风险敞口。欧盟在农产品方面基本上是自给自足的,农产品产量超过消费量。欧元区的农产品和化肥贸易有57%都是在欧元区内进行的。按产品品类细分,欧元区从受影响地区(主要是乌克兰)进口了很大一部分玉米,主要用于饲养动物。与此同时,由于全球市场上这些特定商品的供应短缺可能会进一步推动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例如,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用其他植物或动物油脂代替葵花籽油,但由于葵花籽油也用于许多加工食品中,供应减少还是会产生很大影响。动物饲料供应的减少也可能影响肉类供应量和价格。此外,欧元区此前从受冲突影响地区进口了超过四分之一的化肥,欧元区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可替代的化肥来源。

欧元区内部部分国家更容易受到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农产品进口的影响,食品通胀率上升更为显著。波罗的海国家和芬兰是最依赖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农产品和化肥进口的欧元区国家,从这些地区进口的产品占进口总额的8%至13%。在波罗的海国家,粮食通胀率一般高于其他欧元区国家,波动性更大。这些国家都是小型开放经济体,更容易受到国际商品市场波动的影响。近期,波罗的海国家的食品通胀率是欧元区国家中最高的,同比增长12%到19%不等。欧元区国家之间食品通胀率的差异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元区食品行业的价格压力进一步加剧,食品通胀可能保持高位。此前,欧元区的食品进口价格已经呈现迅速增长态势,俄乌冲突爆发后食品进口价格加速上涨,年增长率从2月份的16.4%上升到4月份的21.4%。受谷物价格上涨的影响,欧元区农场出场价格和批发价格 也大幅上涨,从2月份的27.7%上涨到4月份的47.9%。俄乌冲突爆发后,食品商品的生产价格也进一步加速增长。植物和动物油脂以及动物饲料生产价格的增长尤为显著,4月份年增长率分别达到39.7%和32.2%,而2月份这一数值分别为27.4%和19.3%。价格上行压力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影响欧元区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总体而言,除了特定大宗商品外,欧元区对冲突地区的直接依赖是有限的,但鉴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食品价格受到的影响较为强烈。受俄乌冲突影响,欧元区对谷物、油籽和化肥的进口受到阻碍。食品价格通胀也受到农业生产原料世界市场价格上涨以及能源价格上涨的强烈影响。此前,粮食价格上涨时,政府可以通过经济调整,使粮价通胀在中期趋于缓和。然而这一次,在未来几个月,食品通胀预计仍将保持高位。部分食品供应受到俄乌冲突影响,虽然各国可以从世界其他地区进口相关产品,但这样做的成本很高。欧元区也有可能增加作物产量(通过将“生态重点地区”纳入种植并重新确定玉米生产的优先顺序),这至少有助于在数量上减轻俄乌冲突对粮食市场的影响。由于部分生产投入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替代方案,短期内这些措施不太可能大幅度限制食品价格上涨。全球食品供应、俄乌冲突爆发后一些国家实施的出口限制以及欧元区家庭的储备等,都可能成为未来食品通胀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例如,由于化肥供应减少和价格上升,预计2023年食品价格上升压力仍将持续存在。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