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字号

4月1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心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央第三十八指导组组长李秀领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作出指导、提出要求。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陆昊作动员讲话。中央第三十八指导组副组长王炳南和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中心党组同志出席会议。

陆昊指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

陆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检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提升决策咨询研究能力和水平的重大契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全面领会党中央精神前提下,不断夯实基本理论训练和真实情况掌握这两项基本功。

陆昊要求,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根本任务,用务实举措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种学习材料,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调查研究,要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求,围绕中央交办工作和重大课题研究,结合探索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深入开展多种方式的调查研究,根据不同的调研内容采取不同的调研方式,有的放矢地运用座谈开会、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访谈、抽样调查等方法,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作为中心的根本任务,落实好中央对中心的职责定位,建设国际国内合作开放研究平台,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等重要论坛总结好、筹备好,打造精品出版物。检视整改,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对照核心职责履行情况强弱项、补短板,聚焦研究成果“浅轻散”问题、意识形态管理问题、管理规范问题等抓整改。建章立制,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等工作。

陆昊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中心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压紧压实责任,中心党组扛起主体责任,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心有关出版社、报社、基金会、国际知识中心等单位要结合各自核心职能制定各自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安排和推进措施;要加强督导引导,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进行督导,对消极对待、走形变样的要严肃处理;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发扬“讲认真”精神,力戒形式主义,抓实做细各项重点措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遵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根据中央指导组要求,全力以赴、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李秀领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边学边查边改,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李秀领强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一流智库建设、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提高决策咨询服务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实抓好问题整改,努力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心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司局级干部、处级领导干部和七部五所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