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的经济现状与展望
2022-05-10
字号

欧元区经济面临的三大挑战

第一,疫情仍是主要影响因素。疫情限制了欧元区的经济活动,不过欧洲经济体(特别是服务和旅游密集型的欧洲国家)的重新开放和夏季旅游的正常化将在未来几个月为欧洲经济提供巨大的经济动力。

第二,自2021年夏天以来,能源价格高企对欧元区宏观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特别是由于欧元区是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进口区,其遭受了更大的贸易冲击。这降低了欧元区的实际总收入,对消费和投资造成了不利影响。此外,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也可能会降低欧元区总的供应能力,使一些能源密集型行业的经济效率降低。上述效率降低在贸易相关部门表现尤为明显,因为欧元区的能源价格比世界其他地区上升得更多。就通货膨胀而言,这一阶段持续的高通胀可能会使通胀预期被重新设定,从而影响中期通胀。

第三,俄乌冲突也使欧洲经济面临转折。冲突对经济的影响包括:放大能源冲击;造成新的经济发展瓶颈;削弱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此外,冲突走势的难预测性也进一步为经济活动增加了不确定性。

经济发展

能源成本上升、疫情管控、全球经济发展瓶颈以及俄乌冲突,这些要素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欧元区在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和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济低迷:季度同比增长率分别只有0.3%和0.2%。

疫苗的开发和推广,再加上大量的政策支持,加速了欧元区的复苏,疫情管控的放松也将在未来几个月为经济注入活力(特别是对服务部门)。不过,疫情仍对全球影响重大,新的疫情浪潮、能源冲击和俄乌冲突都将继续对欧洲经济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欧元区消费和投资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而政府支出(公共消费和公共投资之和)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一直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平。且欧元区的消费水平仍然低迷,与美国国内需求的强劲复苏形成对比。

就劳动力市场而言,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的复苏是不对称的,公共部门的就业高于疫情前水平,工业和建筑业的就业现在才回到疫情前水平,而服务业的就业仍然低于疫情前水平。不过在总体水平上,失业率的持续下降和劳动力参与率的恢复体现了欧洲劳动力市场的整体改善。

通货膨胀

从2021年4月到2022年4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增长了约40%,远远高于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的个别峰值。此外,其他类别商品的通货膨胀率也居高不下,尤其是食品类别。考虑到能源作为生产投入,其在食品、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都相当重要,因此能源价格的上涨会给所有部门的运转带来不少压力。

尽管解除疫情管控、重新开放经济可以缓解服务行业的通胀,不过各个经济部门对高价能源等不利影响的吸收消化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商品和服务的生产成本可能会有所上升。

此外,名义工资的调整既是由于劳动力市场的整体复苏,也是由于最近几个月的通货膨胀。这也使我们必需评估这一阶段的高通胀是否会导致通胀预期被重新设定,从而影响长期的通胀。分析人员表示,自2021年初以来,欧元区的长期通胀预期正在向2%靠拢。这表明,欧元区不太可能恢复到疫情前的超低通胀水平。

货币政策

虽然货币政策正常化 最终应使政策利率(policyrates)处于一个能使通胀率长期保持在2%的水平,但由于以下2个原因,这一正常化进程的完成时间并不确定:

第一,我们须花时间观察融资条件的转变对通货膨胀动态的影响,特别是要考虑到融资条件的转变和其他宏观经济力量之间可能存在的相互作用。因此,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中的各个步骤以及通胀对该步骤的反应都要被纳入到货币政策决策过程。

第二,俄乌冲突、能源冲击和疫情后的复苏对经济的影响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这意味着经济不太可能迅速进入一个新的稳态平衡。因此,除了基本的正常化进程之外,周期性作用的因素可能对货币政策的进程也很重要。

由于这些原因,我们的政策制定将基于渐进主义理论 ,持续评估情势发展。我们将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来履行欧洲央行追求价格稳定和保障金融稳定的任务。我们随时准备在任务范围内调整各项工具,以确保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在中期内稳定在2%。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