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与数字金融的发展与启示
字号

中国金融科技与数字金融的发展与启示(Fintech and Digital Finance in China: Developments and Implication),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2022年3月3日在官网上发布,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Sarah CHAN。

报告认为,中国的数字金融正迅速发展。尽管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但初步研究表明,金融科技发展对中国的创业、就业和收入产生了积极影响,其中农村和内陆地区居民受益更多。金融科技企业尤其是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例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等,将进一步整合先前分割的区域市场并减少市场波动。更重要的是,数字金融改善了中国的金融包容性。它可以推动金融自由化,让那些倾向于更加自由化金融环境的家庭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息收入。数字金融也可以缓冲经济冲击的负面影响。在新冠疫情期间,线下经济活动(餐馆、商场购物和旅游业)急剧下降,而在线活动却蓬勃发展。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7万亿美元,相当于全国零售总额的30%。疫情期间,许多银行因封锁而关闭,但新的网上银行仍可以继续营业。例如,网商银行MyBank与100多家传统银行合作,发放了超过1000万笔贷款。数字金融可能有助于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与商业银行提供的抵押贷款不同,金融科技公司的无抵押贷款可以放松信贷与资产价格之间的联系,从而消除大多数金融危机背后的“加速器”,避免资产价格、信贷和实体经济活动之间形成恶性循环。

报告指出,为保持经济健康发展,中国需要完善监管体系,平衡创新与稳定。由于数字金融可能会继续高速发展,监管机构需要领先一步应对金融创新带来的风险。在北京和上海等一些城市,实施沙盒监管可以平衡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稳定。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