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高地
字号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强调要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湖南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应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打造具有高度竞争力、辐射力、引领力的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战略高地,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支撑“三个高地”作用愈发明显

湖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引才汇智,以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为统揽,深入实施六项人才工程,相继出台一系列培养和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的政策,为打造“三个高地”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规模上:尖端人才数量仍然偏少。

结构上:人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突出。

投入上:人才专项资金规模总体偏小。

培养上:存在体制制约。

引才上:缺乏政策统筹。

三、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高地的建议

(一)加强全省人才工作统筹

一是建立省高层次人才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省直各有关部门的对接协作,推动形成全系统抓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牵头梳理汇总省直各部门人才政策形成政策集成效应,按照责任分工对有关政策等进行逐项细化,统筹解决好资金、人员、机构等方面的问题;指导各地根据“十四五”经济发展战略和区域产业布局,针对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地人才引进政策,实现优势互补、差异化引才;推广长株潭人才一体化模式,推进省内人才服务共建共享,加强省、市人才政策统筹,尽快解决当前反映比较突出的省内民营企业、中央在湘在长单位引进的人才不能享受长沙人才新政的问题。

二是市州可借鉴武汉等城市招才模式。成立招才局或者招才引智委员会等类似专门机构,把多个部门的招才引智工作进行整合,减少职能交叉,以便更好统筹组织、实施调度全市(州)的各项人才工作职能、人才政策、人才专项资金,形成引才合力。

三是鼓励市级以下层面适当放宽人才认定标准。弱化专利、成果等硬性要求,加大对博士研究生、有高层次创新研究经历等人才的引进力度,不断壮大创新型科研人才队伍,夯实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撑。

(二)加强平台集聚培养人才

对于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青年创新人才来说,好的发展平台和成长空间远比几十万元的安家费或上百万的科研经费更具吸引力。

一是建议人才支持重点从直接支持人才向支持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转变。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学科及重点科研基地等平台创新实践中发现、培育、集聚“高精尖缺”人才,将平台打造成领军人物、尖端人才成长的摇篮。

二是打造人才蓄水池。统筹建设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加强平台人员之间的联系,促进跨平台之间的交流,汇聚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和团队;设置一批国家级探索性、前沿性科研项目,进行长周期稳定性支持,遴选一批中青年科研人员从事自由科研活动,实行动态跟踪、“滚动式”进出,最终形成若干交叉研究团队、集成攻关团队等。

三是推动高校平台加强遴选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依托“双一流”建设高校,聚焦我省“三高四新”关键领域和紧缺人才,每年从相关高校一流建设学科的优秀本科生中遴选2000名左右,提供一流的科研平台,实施硕-博-博士后一体化、个性化培养,打造一批占据科技前沿的拔尖创新人才。

(三)改进人才服务支持方式

受经济条件限制,湖南省人才政策不具有比较优势,唯有在优化人才服务上以最大的诚意下功夫。

一是建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模式。打造覆盖全省、上下贯通的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体系,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服务。

二是营造全社会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完善人才引进的配套支持保障工作,解决好人才的“房子”“孩子”“身子”“面子”“圈子”等现实问题,消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探索建立与国际人才管理体系接轨的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让“高精尖缺”人才享受到与国外差别不大的创新创业环境;探索建立政府人才管理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社会活动等占用人才的工作时间,保证其心无旁骛地开展科研活动。

三是为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科技人才量身打造培养方案。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从经费投入、团队及平台建设、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落实省部属高校、国有企业、重大科研平台人才的同城待遇,支持户口不迁、关系不转的在湘创新创业人才同等享受公共服务。

四是适时调整人才认定标准。针对新发展阶段的产业特征,制定互联网、音视频、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的人才认定专门办法,赋予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科城等新兴领域人才集聚区、芒果TV等新兴领域龙头企业一定的人才认定权限,打造新兴领域人才洼地。

(四)改进科研管理工作机制

积极为科研人员“松绑”“加油”,促进“高精尖缺”人才“冒尖”。

一是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探索建立新型研究机构、设立“科研特区”,改革资源配置方式,给予相应科研人员或研究机构以更大自主权;建立以信任为前提的顶尖科学家负责制,给予他们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和资源调动权;自主设置针对高层次人才的科研岗位,完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编制管理方式。

二是探索人才价值资本化、股权化有效路径。对“高精尖缺”人才探索实行与国际接轨的年薪制,让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等利好政策尽快落地;允许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试行包干制,并允许非事业单位列支科研人员工资薪酬;进一步扩大国企混改试点范围,适度放开科技初创企业个人持股不超过5%的跟投限制措施,探索事业合伙人等机制创新,有效补充省内风险投资机构较弱的不足。

三是强化用人主体作用和市场激励导向。构建“能力+业绩”的人才评价体系,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类研究等不同类型的科研活动,依据科研活动特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和评价体系。

(五)改进市场引才渠道建设

建立更加灵活的引才机制,拓宽引才渠道,让人才去找人才。

一是成立市场化的专门引才机构。学习山东、深圳的经验,组建以猎头高端业务为引领、以公共服务业务为基础、以人力资源外包业务为主体,覆盖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的省属国企湖南人才发展集团,向用人单位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人才服务,提升人才发展市场化水平。

二是建立全球引才新渠道。引进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线国际引才直通车,打造“一站式”招才引智云平台,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项扶持。学习武汉市聘请“招才顾问”“招才大使”做法,充分发挥企业领军人物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实现人才引进与产业结构、岗位需求的精准对接。

三是激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鼓励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提供信息、牵线搭桥、跟踪服务、以才引才等方式,推荐引进高层次人才;每年遴选奖励一批为本省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

四是探索专家荐才制度。省科技领军人才可推荐团队核心成员参加湖湘青年英才、优秀博士后创新人才等省级青年人才计划评选,优先予以支持。

调研组组长:谈文胜
副组长:侯喜保 蔡建河
成员:郑劲 文必正 彭丽 黄晶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