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向数字经济转型中的挑战
字号

欢迎各位参加由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新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科大新金融讲坛”第八期讲座。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彭文生博士,今天讲座的主题是从数字经济到数字货币。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货币的起步,是当前新金融领域十分引人关注的新趋势。由彭文生博士来讲这个题目非常合适,他在一系列知名的国际国内的金融机构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彭文生博士在IMF、香港金融管理局、巴克莱银行、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都工作过,现在于光大集团负责研究工作。从我多年和彭文生博士交流的体会看,他不仅有非常丰富的市场一线的研究经验,还非常擅长把握市场的一些趋势性的变化,并且善于用理论框架去解释、分析市场,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果。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发展,对整个经济体系的冲击非常明显,与此同时也催生了很多新的发展趋势。一个大家都能体会到的变化是经济活动从线下向线上的大规模迁移。以前这种迁移可能需要非常长的时间进行市场的培育,但是现在疫情倒逼整个迁移过程显著加速,这也就是彭博士今天要讨论的数字经济的发展主题。这种变化可能产生对整个经济金融运行产生多方面的趋势性、框架性的影响,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这样的深入思考是我们把握下一步市场发展趋势的基础。

评估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以把它简单地分为周期性的影响和结构性的影响。周期性的影响是经济受到冲击后还会恢复,甚至还可能出现需求的反弹,比如我们以前看到的非典疫情结束后的报复性消费需求的反弹。结构性的影响是经济受到冲击后不会再回到原来的趋势上,而是发生了根本性的运作机制上的转变。这两个方面的影响都值得我们深思。

在彭博士展开精彩讲座之前,我想就本期讲座主题提供一些自己的思考,作为今天这个讲座的背景和大家进一步讨论的参考。在大家都在积极探讨向数字经济转型时,不容忽视当前面临的一系列挑战,目前看,至少有三个方面。

第一,向数字经济转型,必须关注弥合数字鸿沟。

因为数字资源和信息网络的覆盖在实体经济的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区域的分布是不均衡的。向数字经济的转型,当存在数字鸿沟时,能参与这种转型、并且分享到转型红利的可能只是部分人群,因而这种存在数字鸿沟背景下的数字经济,可能会加大不同人群在享受数字红利上的分裂。调查显示,即使在城市居民中,依然也有相当比例居民没有智能手机,不能便捷地上网。具体来说,数字鸿沟既可能在城市内部的不同人群中存在,又可能会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存在,还可能会在中国不同地区之间存在。所以在向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必须正视数字鸿沟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来矫正。比如,一些地区最近在尝试使用消费券来刺激消费,是不是可以由地方政府与一些电信公司配合消费券,专门为一部分人群设定一个最基本配置的服务套餐,包括智能手机、以及基本的流量等,这样能让尽可能多的人群参与到向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并且分享它可能带来的红利。

第二,向数字经济转型,线上与线下的对接是关键,新基建与旧基建的融合是重点。

在评估新冠疫情冲击时,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是线上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其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实际上线上经济能走多远,也受到线下的客户群体、数据和网络系统支持、系统对接、不同业务场景的融合等多方面的制约。在疫情冲击的初期,不难发现,在疫情爆发之前认为已经非常发达的线上经济、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实际上在疫情爆发初期并没有发挥很有效的作用,许多抗击疫情的措施还是用非常原始的纸笔填写、电话确认等,这就说明线上和线下的对接,在新的应用场景下必须要找到可行的接口,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对接。另外一个与线上线下对接直接相关的主题,是新基建与旧基建。大家对新基建寄予厚望,认为它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新基建通常强调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主要是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来提供数字和智能服务的基础设施。为什么说新经济建设和旧经济建设要融合呢?因为目前为止,新基建能够辐射带动的规模与范围很有限,还不足以形成对经济全面带动的力量。总体来说,我们原来所说的旧基建,主要是支持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目前,中国还处在在快速城市化的后期,这个时期非常重要的特征是,虽然整个城市化的速度有所减缓,但是城市化依然还有比较大的空间,主要表现为以城市群的发展为基础推进城市化。在这样的发展阶段,通过几个主要城市群的线上线下对接,可能会更好地来推进新基建与旧基建的融合。

第三,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数据的产业化和资产化。

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把数据发展为资产,成为一个产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就涉及到数据的确权、数据的安全、保证隐私前提下的数据开放和共享,以及如何形成可行的商业模式,把数据变成可交易的资产?这些都是在数字经济发展中重要且基本的问题。如果数字安全问题不能够很好解决,数据的质量不能够很好提升,数据的归属不能够很好地确权,那么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就缺少坚实的基石。

因此,向数字经济转型确实是一个大趋势,也正在给我们的整个经济运行带来深刻的影响,同时,向数字经济转型也面临很多新挑战,值得我们前瞻性地去把握、去解决。

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彭文生博士给我们带来有创新性的思考、有启发性的讨论。我们再一次欢迎彭博士,也欢迎各位踊跃积极地参加讲座,之后也欢迎大家积极地提问、互动、讨论。谢谢大家!

来源:微信号:中国科大新金融研究中心,https://mp.weixin.qq.com/s/H8lpHPkCpJ3-myBp9mUzxQ 发表时间:2020年6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