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震海:特朗普政府“脱钩”计划难以实现
字号
特斯拉在仅仅三个月内股价翻升2倍,2020年7月14日的股价以达 到1497美元,市值升至2776.68亿美元;超过全部美国传统汽车企业市 值的总合。年初在上海建设一期工厂正式生产二期即将开工建设,在 中国成立研究中心,之后其销售量和股价都快速增长。特斯拉不仅给 中国带来的技术,还给中国带来了资金和技术人员,彻底颠覆了特朗 普政府制裁中国的“脱钩”计划。

特朗普政府“脱钩”计划难以实现。

自2017年以来特朗普政府从贸易制裁、技术限制以及人员签证禁止等手段全面制裁中国,妄图通过脱钩实现遏制中国发展。通过分析中美双边贸易、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发现中美脱钩无法实现。欧美一直限制1G、2G、3G、4G核心通信技术开放给中国(技术脱钩),基于中国部署相关网络和开展国际技术交流,技术外溢依然会产生。在此基础上中国自主研发5G通信系统成为世界标准(美国也加入这一世界标准),引领全球通信产业发展。

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数字经济增速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7.85个百分点,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当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工业革命4.0时代,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区块链和智能传感器为代表的高新科技形成了全球智慧互联网络。任何国家也无法阻断信息技术的交流。

任何国家都无法阻挡历史潮流。

世界已经进入智慧经济时代,技术、人员、资金、设备以及原材料等要素互联互通;国际贸易常态化、技术交流全球化、企业经营国际化以及各国移民移居普遍化等充分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历史从近现代的工业革命开始,人们制造飞机、远洋轮船、火车、汽车、电报、电话、互联网、卫星等就是致力于生产要素的流动;人类才能不断整合资源,交流技术并不断创新发明;从机械时代的工业1.0、电子时代工业2.0、互联网时代工业3.0到智能时代的工业4.0都是追求高速高效的资源要素流动,不断创造新的价值,最终实现人类迈入信息化智能化社会。任何国家都无法阻止社会要素在全球高速流转,更无法实现所谓的脱钩。历史的车轮不会由于一个国家和某个人的阻隔停止前进,更不会倒退。

贸易互补性强规模持续增长。

中美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总量的30%。两国经济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分别在全球价值链中扮演不同角色,贸易具有较强互补性。从贸易结构分析,中国逐步承接全球加工制造业的转移,对美机电产品出口显著增加,占对美出口的比重由2001年的33%上升至2019年的48%。2019年,对美出口的机电产品、纺织和服装等,合计占对美出口比重近60%。

从美国进口集中在机电产品、飞机、汽车、医疗设备等高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以及大豆等农产品。合计占自美进口比重超60%。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2019年,中美服务贸易额增长超过7倍,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增长20倍。2015年中国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服务贸易顺差的第一大来源国。2019年,中美服务贸易额占美国服务贸易总额的5.2%,美国对华的服务贸易顺差占美国服务贸易顺差的比重超过15%。

美国贸易制裁并没有影响中美间贸易增长。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8年1-9月,中美服务贸易总额94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2018年,中国新批设立美资企业1750家,截至2018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70181个,实际投入851.9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已批外资企业的7.3%和4.2%。2018年美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为6598.5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史上最大的4192亿美元。2019年,美国仍是中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货物贸易额为5412亿美元。其中,对美出口4185亿美元;进口1227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2958亿美元。尽管有一些降低,但总体上贸易呈现良性发展。

中美相互投资总额快速增长。

像特斯拉这样在上海投资建厂的美国企业不断增长,不仅是获得财务上的高收益,更为重要的是获得中国庞大的市场。中美金融无法脱钩,因为两国长期存在广泛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美相互投资不仅有益于两国金融发展,更加有益于维护全球金融体系稳定。

中美直接投资最近10年呈现先升后降。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在2010年达到顶峰后开始回落。2012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流量首次超过美国对中国直接投资,于2016年达到169.8亿美元。中美相互投资保持稳定。

在中美双向投资中,直接投资是基础,金融投资则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根据中银研究数据整理,中国2011年开始逐年增持美国股票,2014年达到3237亿美元的峰值,2015年后基本维持在2000亿美元左右。随着MSCI等国际指数A股纳入因子不断提高,美国对中国股票投资呈现增长态势,2016年至今增加近1000亿美元。2019年,美国净增持中国境内上市股票约370亿美。

总之,“脱钩”现象早在30年前就已经存在,中国刚刚引入现代化汽车制造技术(德国、日本、英国、美国等),这些国家至今都没有把这些核心的地盘、变速箱和发动机技术转移给中国,技术脱钩一直存在,但随着合资企业不断发展,技术外溢给予中国车企掌握技术的渠道;以比亚迪和吉利为代表的车企取得技术突破,特别是在电动汽车及电池领域取得国际国内大量专利,同时将这些技术授权给传统的国际汽车企业。由此可见,技术脱钩是无法实现的,技术的成长和价值在于交流,即使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限制交流,最终还是被全球化科技创新网络颠覆。

来源:人大重阳网,http://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80780.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