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叶军:建设新型智库需基础理论与对策研究并重
字号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掀起了智库建设的新一轮热潮。然而在当前的智库建设热潮中,存在着一种淡化甚至忽视基础理论研究的倾向。建设新型智库,该如何处理好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间关系?为此,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对于研究机构及智库的角色与功能,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群表示,有些研究机构确实以不同方式发挥着智库的作用,但其与智库存在本质不同。科学研究主要在于求真,而智库研究侧重于务实,是经验与逻辑的结合,需要面对复杂的现实,经验和常识尤其重要。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丁元竹也提出,科学研究是研究真实的世界,智库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解决现实问题。

智库建设要理性,需防止“虚热”现象,不能混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关系。丁元竹表示,学术研究的要义是解决“是什么”和“为什么”问题,智库研究的重点是解决“怎么办”问题,涉及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需要熟悉现代政策机制。刘群说,基础理论研究将复杂现实简化,抽出关键变量,找出关键变量之间的逻辑关系,并进行合理阐释;应用对策研究则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强烈的问题意识。

智库是否会因为强调应用对策研究,而削弱了基础理论研究呢?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姜辉认为,新型智库不仅要提供应用对策研究,而且要提供新思想、新知识、大战略,使学术研究经世致用、为国献策、为民谋利。同时,新型智库应当以深厚思想和丰富知识为基础依托、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宋月红说,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旨在为党和国家思想理论建设、政策咨询和社会引导提供智力支持,为认识和处理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学理支撑和政策建议,因此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以保证其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建设新型智库,需要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结合起来,特别是运用各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认识和研究相应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并举并重,不可或缺。要促进学术研究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为管用的决策建议。”姜辉说,没有深厚的学术理论支撑,应用对策研究不可能深入、持续和有效。刘群表示,现代智库发展是建立在基础理论研究基石之上的,基础理论和现代科技的发展为政策分析提供了先进工具,大数据及数据挖掘等也为政策分析提供了有效手段。

此外,姜辉认为,建设新型智库不仅要实现理论创新与现实关切有机结合,而且还要将短期应急之策与长远战略谋划进行有机结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tt.cssn.cn/zk/zk_rdgz/201503/t20150303_1531698.shtml 发表时间:2015年03月0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