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九:个税首次年度汇算!你能领到退税“红包”吗?
字号

我国个税历史上首次年度汇算已经开始了,有人喜提数千元退税红包,也有人哀号还要补税上万元。按照规定,办理2019年度汇算的截止时间是6月30日,对于很多需要办理汇算申报的纳税人,所剩时间还有2个多月。

由于是我国历史上首次个税年度汇算,很多人对此还不是太了解,为什么去年已经缴纳了个税,现在还要做一次汇算申报?

起因是我国对个税实施了一次力度颇大的改革,个税征收办法发生了较大变化。长期以来,我国对个税实施的是分类征收,对不同收入采取不同的征收办法,个税改革之后,引入了国际上通行的综合征税的概念,也就是将原先分别计税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这四项收入所得合计在一起进行综合征税。

在以前分类征收的时代,我国纳税人习惯按照“月”或者“次”缴税,而实施综合征税之后,纳税周期以“年”为单位来计算。只不过为了方便,平时还是以“月”或者“次”来征收,但这只是预扣预缴,只有到年底才能精准计算出纳税人的全年实际收入,以及应该抵扣的数目,所以到了年底就需要做一次年度汇算,按照实际的收入和抵扣,对应新的所得税税率。经过全年精准核算之后,如果纳税人去年已经预缴的税额高于应纳税额,就可以申请退税,反之就可能需要补税。

先来看看哪些人可能会享受退税?通常而言,如果纳税人去年应该享受的抵扣没有完全享受,那么年度汇算时就可以得到退税。比较典型的退税有这么几种情况。

第一种是去年符合个税专项扣除,但是没有及时申报扣除,那么在年度汇算时可以享受扣除之后退税。从2018年10月以来,我国实施六项个税抵扣,具体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其中尤其是大病医疗,只有到年度结束才能确切地知道具体数额,所以只能在年度汇算时才能申报扣除。值得一提的是,公益慈善捐赠,也可以申请抵扣。

第二种情况是年度收入不足6万元,但是平时被预扣税的,可以申请退税。2018年那一轮个税改革,我国个税起征点从每月3500元上调到每月5000元,其实更准确的说法是每年6万元的免征额度。有些纳税人部分月份工资较高,被预扣了个税,但是全年综合收入不到6万元,这种情况可以在年度汇算时申请退税。

还有一种比较典型的情况是,有些纳税人全年工作时间不足12个月,比如半年,在预扣税时按照每月5000元起征点计税,工作半年时间的免征额总共是3万元,如果按照全年6万元的免征额度来重新计算,这种情况也应该在年度汇算后予以退税。

那么,哪些情况需要在年度汇算时补税呢?通常而言,是纳税人收入来源较多,去年预扣税时享受了较低的税率或者较多的抵扣,年度汇算时就需要补税。比较典型的有两种。

第一种情况是,如果你除工资薪金外,还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4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加总后,导致适用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预扣率,比如原来预扣个税时适用的是20%的个税,4项综合收入加总之后总额提高,对应税率到了25%甚至更高,所以就需要补税。

第二种情况是,如果你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并领取工资收入,即使所在单位已经分别给你预扣税了,在年度汇算时也需要补税,主要原因是你享受的个税免征额超标。具体来说,假如有两家单位给你发工资,平时给你预扣税时,每家都按每月5000元免征额来计算,一年合计享受了12万元的免征,所以,在年度汇算时,就应该按一年6万元的免征额重新计算,这就意味着需要补税。

上面所列出的几种退税和补税,只是相对比较常见的案例,并非全部,如果想要确认自己的具体情况,可以在相应的个税APP或者网站上查询。对于纳税人而言,如果有退税不进行年度汇算,视为放弃权利,无需承担任何责任,但是如果有补税不进行年度申报,可能面临罚款,加收滞纳金并记入个人纳税信用档案。如果需要办理补税,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银行柜台以及办税服务厅 POS 机刷卡等方式缴纳税款。

那么,是不是所有人都必须进行年度汇算呢?也不是。

如果你的全年预缴税款和年度应纳税款一致,那就无需进行年度汇算。这种情况适用于很多普通上班族。具体来说,如果你固定在一家单位上班领工资,没有其他额外收入,各种扣除也都在每月及时享受,也没有发生大病医疗和慈善捐赠等等,那么年度预缴税和应纳税款就基本一致,这种情况下就无须办理年度汇算。还有一种情况是,虽然年度汇算需要补税,但是如果综合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者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也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相当于享受了豁免。

值得注意的是,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并不是将你所有的全部收入计算在内,只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这四项,其他收入比如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暂时不计算在内,依然采用过去的分类征税办法。将来随着我国税收征管能力提高,不排除会有越来越多的收入来源将被纳入综合所得之内征税。

另外,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暂时选择不计入综合所得,但是从2022年1月1日起,年终奖也需要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之内计算个税。有些原本收入在12万元以下可以豁免年度汇算申报的,将来加上年终奖之后,可能也需要进行年度汇算。

而有些年终奖较高的,加上年终奖之后,有可能会将适用税率推高好几个级别,导致年底需要大幅补税。

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个税年度汇算,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享受到退税。毕竟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老百姓能够多一些收入还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小到可以改善民众生活,大到可以刺激消费。这一轮个税改革,是我国历史上力度较大的一次,不过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我国的税收体系中,个税所占比重其实很低,只有6%左右,个税改革如果能释放出更多的红利,对于整个税收体系可能只是一小步,但对于每个民众将是实实在在的一大步。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https://mp.weixin.qq.com/s/Y8GzZLTtExktt_aABX1w_A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