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嘉:特朗普妄想扩大G7搞“反华联盟” 盟国反应冷淡
字号

境外媒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取消了原计划6月举行的七国集团(G7)面对面峰会,现在他希望在9月主办专门针对中国的G7扩大会议。

竭尽所能加剧中美对抗

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31日报道,特朗普当地时间5月30日向记者概述了他的新计划。他计划主办一个致力于建立“反华联盟”的G7扩大会议,与会国包括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他说还没有为这次会议安排确定的日期。该计划很可能引起争议,因为俄罗斯2014年以来一直被禁止参加G7会议,而且它不被视为美国的天然盟友。

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不愿意给特朗普提供一个供他在美国总统选举前阐述对华战略的有声望的平台。共和党人认为采取强硬对华立场是赢得选举的一个方案。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3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邀请澳印韩俄参加G7会议,此举引发了有关他正试图组建一个遏制中国的集团的猜测。

报道称,特朗普没有说明他是否希望G7永久成为“G11”。白宫发言人说,特朗普希望此次峰会讨论中国问题,而在此之前,华盛顿和北京的紧张关系已经升级。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学院专家哈梅里说,“可以合理地认为”特朗普扩大G7的提议与中美对抗加剧有关。

他表示:“或许我们正处于美中之间正在出现的脱钩现象开始显现得越来越多的时期中,这种现象表现为试图建立更多将中国排除在外的国际决策平台或组织。”不过他说,尚不清楚这些国家是否会“特别兴奋”地走上这条道路,G7是否会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也“疑云重重”。

报道指出,所涉及的国家在中国有自己的生意和商业利益,这可能会使它们难以就孤立和遏制中国达成共识。

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院长劳伦斯森说,澳大利亚官员会对特朗普的提议非常谨慎。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说,特朗普正试图调动美国盟友的支持来遏制中国。他说:“目的很简单:孤立中国。这只是开始,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遏制措施。”

此外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5月31日报道,特朗普提出成立一个“G11”的建议,扩大G7将使美澳印日4个国家组成的松散“四国联盟”得到充分代表。虽未挑明,但其目标是在一定程度上对抗北京。

报道认为,从一位在本国承受巨大压力并正在参与竞选的美国总统的角度看,建立“G10”或“G11”这样一个对话平台构成了一条“反华阵线”。在封杀华为、激化贸易冲突、重振“四国联盟”并退出世界卫生组织之后,这似乎是合乎逻辑的下一步。与任何对抗一样,他能从中攫取内政利益,但却是用更高的经济风险换取来的。

俄对G7模式不感兴趣

据奥地利《标准报》网站5月3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想推迟G7峰会并邀请俄韩澳印参加。这在国际上最初引发的反应非常冷淡,特别是在莫斯科。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周日对俄媒说,俄罗斯准备进行任何形式的对话,但前提是与其他参与者平等,“俄罗斯不适合作为旁观者”。他说,中国和其他国家不在美国的倡议之内,如果特朗普打算在某些国家之间建立一种新模式作为反对其他国家的联盟,那么“我们不能接受”。但至少特朗普的建议表明,他本人认为G7模式已经过时。

报道指出,俄罗斯一再表示对G7模式不再感兴趣,因为它不能完全反映世界力量对比。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6月1日报道,特朗普宣布希望邀请俄澳印韩参加G7峰会。白宫顾问表示,拟议中的会议目的是讨论中国问题。除澳大利亚外,其他国家目前对华盛顿的建议反应冷淡,因为它们不愿破坏同中国的关系。专家认为,莫斯科将把邀请视为给中俄关系打入楔子的企图,很可能拒绝出席峰会。

《纽约时报》预测,特朗普邀请俄罗斯的单方面决定必然会激起其他G7成员更加强烈的反对。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洛马诺夫指出,英国之前提议成立由10个所谓“民主国家”组成的国家联盟以抵制中国华为公司,即G7加上澳印韩。他说:“现在,突然加上俄罗斯,不明白为什么。如果这是特朗普的安排,那么讨论将具有鲜明的反华色彩。显而易见,俄不会签署和支持任何反华文件。再说,参与这样的会议也不会给俄带来实际好处。”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巴秋克认为,特朗普想要“一箭多雕”:“首先,拼凑反华阵线。其次,离间中俄伙伴关系。第三,在选举前夕证明全世界正团结在美国周围。我怀疑俄罗斯是否会参加这么明显的‘反华峰会’。它为何要破坏对华关系?此外,这也丝毫无助于解除制裁和改善其与西方的关系。”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卢金也认为,特朗普希望在选举前安排这场表演。他说:“但这样的建议不太可行。欧洲所有人心知肚明,特朗普需要这个来实现连任。多数欧洲人根本不会同意。日本和英国或许会是例外。俄罗斯则肯定会拒绝或表达也应邀请中国的态度。”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31日报道,特朗普邀请俄总统普京参加G7峰会的做法将是极具争议性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托马斯·赖特说,G7成员国不会同意正式的扩容。

特朗普希望利用G7构建一个对华施压的联盟。赖特说,特朗普宣布的关于G7峰会的单方面举措“一手破坏了”他对华施压的计划。赖特说:“现在他推迟了峰会并邀请普京参加,整个剧情是美国外交的灾难,是中国的意外收获。”

盟国顾虑重重反应冷淡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5月31日报道,加入扩大的G7除了赢得声誉之外,还会带来什么好处,值得怀疑。

报道指出,将北京排除在“G11”之外将进一步加剧现有冲突。如果特朗普利用扩大G7加大对华施压力度,澳大利亚和韩国尤其可能陷入困境。两国在安全政策上均为美国的紧密伙伴,但在经济上,澳大利亚极为依赖中国,韩国的对华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1日报道,特朗普5月30日表示计划把G7扩大为“G10”或“G11”,以加强旨在对抗中国的国际合作。

报道称,在这些国家中,韩国似乎有些成问题。韩国政府对于日美韩三国合作持消极态度。

报道指出,但是也可以认为,特朗普特意邀请韩国参加G7峰会,就是为了逼迫文在寅明确表态,到底要站美国和中国哪个阵营。

此外据奥地利《标准报》网站5月31日报道,白宫发言人说,特朗普的建议将把传统盟友聚集在一起讨论如何应对中国。国际反应是冷淡的。德国政府发言人说,德国正在等待美国的更多信息。

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诺贝特·勒特根强烈谴责特朗普的G7峰会计划。他周日对德新社说:“特朗普就G7峰会采取的行动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是不可接受的。这一西方主要工业国家峰会的组成和会期安排均不应服从特朗普先生的个人喜好或竞选考量。”

美国《政治报》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说,欧洲政府首脑担心特朗普把他们参加峰会的主要作用局限于选举年的合影机会,并借此传递美国克服了新冠疫情危机的信息。到目前为止,美国几乎未对会议内容作任何准备。

又据路透社伦敦6月1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发言人周一说,英国政府不支持重新接纳俄罗斯成为G7成员,但邀请哪些领导人作为嘉宾是主办峰会的东道国来决定的。

约翰逊的发言人说:“我们将研究美国所提建议的细节。”

他说:“俄罗斯在2014年被G7除名,我们还没有看到有任何证据表明俄罗斯的行为有所改变,理应重新接纳其加入……我们不支持重新接纳俄罗斯作为G7成员。”

来源:参考消息网,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00602/2412005.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