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晶华:美议员欲提案将“协防台湾”法律化是在玩火
字号

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共和党首席议员泰德·游贺(Ted Yoho)17日接受福斯财经新闻网访问时宣称,将提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对“大陆武力犯台”动武。此极端提案在岛内外引发热议。

在美国全面围堵中国的整体战略布局中,“台湾牌”被视作消耗低、阻碍小的重要招数被频繁启用。其中,推出涉台法案是美国干预台湾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从在“国防授权法案”或“2018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等夹带涉台条款,到直接出台“与台湾交往法”、“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暨强化倡议法案”(简称“台北法案”)等专法,美国干预台海的法律手段在不断加强与升级,并且军事含量在不断加重。

美国政府的战略走向无疑激励了国会“友台”议员的提案热情,伺机利用涉台法案的推进为自己的政治发展蓄存能量。议员游贺就是其中重要的“友台派”之一,曾联名支持共和党籍众议员盖拉格提出的“台湾防卫法案”。从目前曝出的少量内容来看,提案用词极端且政治性强,“武力入侵”的用法形同否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5年“落日条款”的设定将条款纳管期限限定在下任总统任期以内,选举色彩比较浓厚。同时,该法案第一次从法律上明确美国“协防台湾”的义务,为美国以军事手段干涉台湾问题提供法律依据。该法案如获得通过,将彻底颠覆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使美国一直以来采取的模糊策略完全清晰化。

目前,该提案尚处于谋划阶段,还未进入审议程序,考虑到美国国会议程的复杂性以及总统选举临近的情况,该提案通过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另外,根据以往美国国会的运作实践,大部分较为极端的法案会在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内部审议阶段就被否决,不会进入正式投票阶段。因此,推动该法案的目的恐怕更多地是“亲台”议员为增加曝光率,也为自己的政治生涯铺路。该提案在美国国内并未产生多少波澜,但在岛内却已引发民进党当局过于积极的响应,再度展现了其在政策上全面倒向美国,惟美马首是瞻的本性。

与以往推进试水,试探底线的法案有所不同,该提案已严重冲撞“一中红线”。若美国政府放任该提案通过,形同直接否认一个中国原则,也意味着其已做好与中国“直接对决”的准备。在该恶法的加持下,美军恐将加大在台湾海峡的军事存在,擦枪走火的几率将大幅提升。届时,中美关系和台海安全稳定都将受到强烈冲击。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17_224517.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