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宇齐:让战疫记忆沉淀为民族心史
字号

为保存全民抗疫的时代记忆,国家图书馆日前正式启动中国战疫记忆库建设项目,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抗疫过程中具有收藏、研究、展示、纪念价值的代表性主题资源。

年初至今,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4亿中国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这场波澜壮阔的战疫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平凡又不凡的英雄,也彰显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当千万人口的武汉毅然封城,当举国上下令行禁止隔离防护,当城乡社区、街头巷尾形成坚固防线……全民行动凝成强大合力,成功扭转了战局。多维度、全方面记录国家发展进程中这特殊一步,不仅将为我们此后应对重大灾难提供参考,更关乎中华儿女的民族记忆。

全民战疫,全民记忆。作为这场战争的亲历者,每个人同时也是记录者。媒体记者、医护人员、一线干警、志愿人员、外卖小哥等等,都以不同的方式体验着战疫的侧面,也在有意无意间作出记录,它们可能是一篇报道、一张照片、一段视频、一些文字。此时回首,这些林林总总的记录中,有令人痛楚的时刻,更有振奋人心的瞬间,那些记忆犹新的画面里,定格着英雄坚定逆行的背影,定格着医护人员脸上的勒痕,也定格着陪伴八旬患者看落日的余晖之光……从这些多元多面的书写之中,能读出战疫的艰辛,更能体察到这段时光的温度与厚度。

现实是流动的历史,战疫岁月应如何书写?置身其中的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书写民族心史的如椽之笔,从来不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而中国人民的战疫历史,更不可能由那些隔岸观火、心怀叵测者定义。面对一些抹黑中伤、甩锅给中国的论调,面对一些以偏概全、道听途说的“作品”,更应当赶快行动起来,真实客观地记录这段历史。梳理和保存全民抗疫的真实历程,就是守护我们不能磨灭的共同记忆。

以史为鉴,温故知新。人类必须在历史中积累经验,求得进步。记录战疫历史、守护民族记忆,也会进一步激活全民的“历史感”“家国感”,让我们更加了解脚下这片热土,汲取更多奋进力量。万众一心、穿越风雨,我们定会迎来更加阳光灿烂的未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4/29/t20200429_34808735.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