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川:国际奥委会: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字号

在非国家行为体中,国际组织的作用较为特殊。国际组织是两个以上的国家,其政府或民间团体、个人基于某种目的,以一定协议形式创设的各种机构,目的是促进国际合作与理解。当今世界出现的很多全球性问题离不开主权国家的参与和努力,但仅凭主权国家无法彻底解决。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组织系统在全球治理中也承担了重要责任和使命。国际组织通过制定国际规则和有效的国际合作,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影响国际政治的发展与变化。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以下简称“国际奥委会”)作为非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领导机构,也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体育组织之一。国际奥委会成立于1894年6月23日,总部在瑞士洛桑,1981年9月17日被瑞士联邦议会承认为无限期存在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国际机构,国际奥委会发起人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法国人皮埃尔·德·顾拜旦。《奥林匹克宪章》是国际奥委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而制定的总章程,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最高法律文件。自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国际奥委会开始较大程度的组织转型和改革进程,从罗格到巴赫先后推行了系列改革措施,带领国际奥委会重新走上正轨,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国际奥委会促进全球体育合作与发展。国际奥委会与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国际体育联合会协会、世界体育联合会总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等国际体育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在促进全球体育合作与发展上扮演了核心角色。国际奥委会团结全世界206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和运动员,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在全世界的推广和参与;通过奥林匹克运动电视转播,扩大了体育运动的世界影响力;作为联合国永久观察员,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体育运动委员会开展合作,致力于塑造全球体育价值规范,使政府间国际组织认识到体育的重要作用,用体育促进全世界团结与发展;国际奥委会将绝大部分奥运会收入用于反哺体育运动发展,并设立奥林匹克团结基金以帮助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发展体育运动。在2017—2020年间,有超过5亿美元的奥林匹克团结基金用于支持运动员的训练、教育和发展项目。

国际奥委会促进世界和平。“奥林匹克休战”计划起源于古希腊,公元前8世纪成为了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神圣原则。在奥林匹克休战这一问题上,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开展了紧密合作。联合国大会1993年通过了国际奥委会联合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向第48届联大提交的决议草案,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在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比赛期间遵守休战,“奥林匹克休战”从此进入联合国程序。国际奥委会积极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运动员参与国际体育赛事寻求解决方案,在中非共和国推动计划以促进体育运动、举办社区体育比赛的方式帮助该国恢复和平,促成朝韩两国共同组队参加平昌冬奥会女子冰球比赛。

国际奥委会促进全球性问题解决。国际奥委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各类活动,涉及人道主义援助、健康、两性平等、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为改进全球治理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难民署携手合作,为纳米比亚奥西里斯难民安置点的青少年提供援助,设立团结基金支持难民运动员参加高水平的体育竞赛;国际奥委会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类健康,在温哥华冬奥会期间举行了“我们能够携手抵御艾滋病”活动;2015年国际奥委会联合几内亚、利比里亚以及塞拉利昂三国国家奥委会及运动员抗击埃博拉疫情;国际奥委会成立了体育与环境委员会,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列为影响奥运申办和举办成功与否的核心指标,也是国际奥委会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国际奥委会通过对残奥会的支持和帮助为弱势群体争取体育权利,体现了国际奥委会对人类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和维护;国际奥委会还关注妇女和性别平等问题,创办了世界妇女与体育大会,增加妇女在国际奥委会体系内的决策权和代表性。

以北京冬奥会筹办为契机,中国与国际奥委会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完善全球治理。北京冬奥会在赛事筹办过程中始终践行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保护水环境,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提升空气质量,严格处理固体废弃物及其对土壤环境的污染。北京冬奥会将实现100%可再生能源满足场馆常规电力消费需求,在4个冰上场馆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剂,实现所有场馆达到低碳节能节水标准。这是奥运历史上的创举,体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共同地球家园上的决心和努力,也将使北京冬奥会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表示,中国与国际奥委会在多个层面上都保持着牢固的互利互惠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对中国和国际奥委会双方都是有利的,这不仅是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推动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向前发展的坚实基础。这是中国与国际奥委会关系的生动写照。中国应充分利用国际奥委会这一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平台,以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从更高视角、更长远眼光看待与国际奥委会的互动关系,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gjgxx/gj_gjzz/202006/t20200611_5141749.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