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企业利润由负转正 经济复苏明显加快
字号

企业利润由负转正,经济复苏明显加快

5月份,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24亿元,从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累计来看,1-5月份利润同比下降19.3%,降幅依然较大。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为84.29元,同比增加了0.21元,增加额比4月份明显减少了1元,缓解了3、4月份以来,单位成本大幅上升,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7%,降幅比4月份扩大了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降幅比4月份扩大了1.2个百分点。工业品购进价格回落幅度明显超过了出厂价格的回落幅度,有利于增加企业盈利空间。石油加工、电力、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利润改善明显。此外,企业盈利水平有所提高,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82%,同比提高了0.29个百分点,比4月份提高1.15个百分点,企业亏损状况有所好转。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亏损面比4月末下降了2.7个百分点。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6%,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企业效益持续改善。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财经头条首席经济学家徐洪才针对最新数据作出了解读。

企业利润由负转正,经济复苏明显加快

徐洪才认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是一个风向标和转折点。4月份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已经连续两个月正增长,5月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又实现了由负转正,进一步印证了经济加快复苏、恢复正常化。特别是GDP实际增速,一季度为-6.8%,3月中旬以来,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经济逐步正常化。二季度,经济增长正在加快恢复正常化、朝着零增长方向迈进。

5月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本上升压力明显缓解。对此,徐洪才表示,成本压力得以缓解的关键是政策推动,各地政府通过减费降税,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同时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了企业市场交易的制度性成本。另外,有针对性地修复供应链,也有助于整个产业链不断恢复正常化。因此,整体成本下降对5月份利润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

工业品购进价格回落,市场需求严重不足

在分项数据中,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7%,降幅比4月份扩大了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降幅比4月份扩大了1.2个百分点,工业品购进价格回落幅度明显超过了出厂价格回落幅度。针对这一现象,徐洪才表示,从积极方面看,这对5月份当月企业利润增长是利好;另一方面,这也是外部环境造成的,全球大宗商品如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和基础原材料价格低位徘徊,以及全球疫情蔓延,造成需求严重不足,因此5月份PPI同比降幅扩大。

尽管一季度以来我国实施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投放了比较多的货币,但是没有出现通胀压力,反而看到一些基础工业原材料如煤炭、石油、天然气、钢铁、水泥等商品价格下降。可见,产能过剩或需求不足仍然是当前经济活动中的突出矛盾。虽然复工复产复市一直在稳步推进,但是复工不达产是普遍现象。目前67%以上的企业达到了正常生产水平的80%左右,说明现在整个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生产订单仍在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应针对性地进行宏观调控。下一步,应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来稳定物价,阻止价格进一步下降,这有助于推动复工复产及经济正常化。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得益于政策给力有效

5月份企业盈利水平有所提高,企业亏损状况有所好转,工业产成品的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企业效益能够持续改善得益于哪些举措呢?徐洪才表示,这要归功于有效的政策。今年以来,特别是两会以来提出了“六保”和“六稳”,通过六保守住底线,进而实现六稳的战略目标,这样就能够保证经济运行基本稳定。其中,保主体,特别是保小微企业正常运转至关重要;同时,修复供应链,包括修复国内供应链和国际供应链,这样不仅有助于企业扭亏为盈,渡过难关,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企业利润水平,改善了预期,提振了信心,因此未来经济将会进一步复苏。

但是,从5月份利润增长情况来看,还有一些不稳定因素。比如,PPI下降这一现象,制造业、电力、热力、煤气及水生产供应等企业的利润都有所恢复,但是作为产业源头的采矿业价格偏低,未来随着经济恢复正常化,这些商品价格会上升,企业利润空间会受到挤压,因此未来企业利润增长势头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多管齐下加大政策力度,保证企业利润稳定增长

从1-5五月份的整体来看,利润降幅依然比较大,5月份当月工业销售增速有所放缓,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利润好转的行业数量也有所减少,对于接下来工业领域的表现有哪些预期?怎么样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从而促进企业利润能够实现更多的增长?徐洪才表示,企业利润变化是微观经济指标,是一个风向标,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较类似。从4月份以来已经出现转折,但是基础不牢,因此,要坚定不移地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六保”和“六稳”奋斗目标以及重点工作。特别是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来为实体经济平稳运行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今年以来,已经出台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现在要加大落实的力度。

国际上不确定因素也非常多。从近期来看,海外疫情还在水深火热之中,有人预计下半年到年底可能日子更难过,会有第二波疫情冲击的风险。所以,不能低估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破坏程度。近期商务部出台了鼓励出口转内销的政策,提振内需,挖掘自身需求潜力,如扩大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调整外贸结构等。多管齐下,未来从微观上看,工业企业利润将保持相对稳定增长,这会为整个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新浪意见领袖,http://finance.sina.com.cn/zl/china/2020-06-29/zl-iircuyvk1044820.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