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希佳:“1+3+N”模式提升家庭幸福感
字号

“一+三+”模式

“1”就是围绕落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这个总抓手;

“3”就是充分发挥家风家训馆、社区家长学校和辛果工作室三个妇联工作阵地的特殊作用,将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务提升等工作落到实处;

“N”就是区妇联积极凝聚党政机关、妇联组织、专家团队、志愿者团队、社会组织等N方力量,共促家庭幸福。

从5月10日起,南京市鼓楼区妇联以“我家新风尚·共享新时代”为主题的2020年度鼓楼区“家庭文化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系列活动通过线上展示、推介、直播等形式开展,内容涵盖鼓楼区“最美家庭”名单揭晓、“最美家庭”网络故事会、非遗文化欣赏、心理绘画、手工制作、教育电影欣赏、家庭教育讲座等。不仅如此,从5月10日起,每周日上午,区妇联开展“家庭教育”线上公益课堂,围绕疫情下的“小神兽”成长记主题活动,开设“爱的表达——亲子沟通方式”“爱的守护——母亲的角色定位”“爱的流动——家庭情绪管理”“爱的传承——习惯与人格的培养”等线上课程,吸引众多区内家长、家庭的热情关注。

近年来,南京市鼓楼区妇联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总抓手,积极探索“1+3+N”实践路径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努力以小家庭的幸福共建大社会的和谐。鼓楼区妇联主席阙晶晶介绍,“1”就是围绕落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这个总抓手;“3”就是充分发挥家风家训馆、社区家长学校和辛果工作室三个妇联工作阵地的特殊作用,将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务提升等工作落到实处;“N”就是区妇联积极凝聚党政机关、妇联组织、专家团队、志愿者团队、社会组织等N方力量,共促家庭幸福。

在今年疫情期间,鼓楼区妇联继续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深入群众、深入家庭寻访涌现出的各类家庭典型,尤其是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人员的家庭,截至目前,共寻找到1140户孝老爱亲、热心公益、敬业诚信、教子有方、书香润德、情系国防、清正廉洁、文明新风尚、抗疫先锋等各类型“最美家庭”,发动“最美家庭”带头管好自家人,守好自家门,为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开展爱国卫生月等活动奉献“最美”力量。

作为“鼓楼人”,没人不知道以“颜氏家训”为主线打造的“家风家训馆”,该场馆占地580平方米,却并未占用居民服务和社区活动空间,而是利用走廊、楼道、门厅、议事厅等场地,让社区居民在到社区办事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润物细无声的优良家风教育。

不仅如此,借助全区100%建有社区家长学校,通过推动示范家长学校建设,引导社区开发有针对性的社本课程,实施“父母成长计划”,开展线上育儿课堂等方式提高社区家长家庭教育指导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阙晶晶说:“疫情期间,区妇联开展了线上‘特殊时期特别家教’家庭教育活动,《如何有效经营家庭教育中亲子关系——做智慧父母》《如何处理有情绪的孩子——共建和谐家庭、培养优秀少年》等网络公益课堂特别受到家长欢迎,收获满满的孩子和家长纷纷在课后留言。”

为了让更多的辖区家庭提升幸福感,区妇联善于利用区位优势,积极凝聚党政机关、妇联组织、专家团队、志愿者团队、社会组织等N方力量,共促家庭幸福。邀请高校专家团队专题指导妇女议事工作,该区13个街道120个社区,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全面开展妇女议事制度。与区法院、区政法委、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团区委等单位共同签署了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多元化解机制框架协议。委托社会组织在民政婚姻登记处开展从结婚到离婚的全闭环辅导工作。

为消除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区妇联与江苏省人民医院携手开展“‘医社携手,与爱同行’——赴鄂医务人员及家庭关爱行动”,采取定点时间排班制,常态化为有需要的咨询者持续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指导下辖街道妇联开展“心理抗疫”行动,致电171名计生特扶老人,向老人宣传防疫知识,帮助其走出心理困境。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