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壹:乡村产业振兴应重视规划引领的作用
字号

《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产业根植于县域,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地域特色鲜明。乡村产业类别广泛,做好乡村产业振兴工作尤其在当下的脱贫攻坚的决胜期和后疫情时代,重视规划、引领的“指挥棒”和“领头雁”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业的科技创新应用规划力度,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当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于科技应用水平不高,体现在产业发展多集中于初级加工,精深加工能力欠缺。因此,应结合农村实际,把加大科技创新与应用纳入发展规划中去,尽力而为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引领农产品加工产业从初级向精深化、高质量化延伸,使之成为具有全产业链发展能力的农产品加工业。

加大对休闲农业人才培育和用地的规划,引领乡村产业发展。我国休闲农业发展尚处于“成长期”,发展潜力巨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就亟须大量的休闲农业产业发展的相关人才。目前的现实是,蓬勃发展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与缺口巨大的相关人才之间存在矛盾,“找人难”“留人难”的现象非常普遍。提升服务水平、对接市场、开发相关产品等专业的事情都需要专业的人才来做,这时就应做好相关规划,建立健全人才培育制度,加大力度扶持返乡创业的人才,为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提供更多帮扶。同时,在做好规划时,要考虑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如用地建设、金融支持等,都要同步做好规划。

加大对特色农产品产业的品牌建设规划,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在一个地区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我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形成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特色。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要珍惜自身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把每一个地区的特色产业都打造成真正具有自然和文化意义上的“特”,以不可替代的“特”促品牌建设。长期以来,很多地方成功培育出了具有地方特色且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的产业品牌,如:奉节脐橙、丹东草莓、五常大米……这些品牌能“打得响”,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在于当地部门的规划。如果没有规划,就可能因功利化的心态出现恶意竞争、质量良莠不齐、缺乏创意和文化内涵等现象。

发展乡村产业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只有发挥统筹协调、规划引领的“指挥棒”“领头雁”的作用,扎实做好落实工作,不断完善农业产业化的利益联结机制,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才能加快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和相关政策的精准落地,促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真正起到“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作用。

来源:中国农网,http://www.farmer.com.cn/2020/05/20/99853216.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