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贞、张海荣:做美丽黄河的保卫者和守护者
字号

6月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黄河流域的6个省区,足见这条大河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统筹监管,生态环境部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黄河局),打通了水里与岸上,解决了长期以来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存在的职责交叉、多头管理、力量分散的问题,在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统筹监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2019年5月16日,黄河局挂牌成立后,针对黄河流域资源环境承载力低,生态环境脆弱,竞争性用水矛盾突出等生态环境问题,提出了“制度制定、监测评估、监督执法、督察问责”的工作定位,以推动形成“流域统筹、区域履责、协调推进”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工作模式,实现规划、标准、环评、监测、执法、应急在流域层面上的统一。

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统筹监管是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好水污染、保护好水环境,就需要全面统筹左右岸、上下游、陆上水上、地表地下、河流海洋、水生态水资源、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

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监管要遵循流域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一是推动流域发展模式转型。强化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约束要求,落实“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保护优先和绿色发展”。二是强化生态环境准入管理。推动流域产业升级示范与节水减污技改,促进产业高效节水、集约利用和污染有效控制的协同管理。三是强化河湖生态环境的监督管理。实施流域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监管,强化重点产业布局和水污染综合治理,推进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协同保护监管。四是落实生态流量的生态环境监督。根据生态功能保护要求,切实推进最严格的流域水资源管理与生态环境监督,落实水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保护刚性约束。

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统筹监管是打赢打好黄河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保障。

原水利部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在水功能区划编制实施、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流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环境监测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队伍、技术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转隶后,黄河局先后派出26批次精兵强将和业务骨干,全力参与生态环境部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类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担当。今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提出了探索开展机制建设,强化流域精细化监管的工作目标,为实现“十三五”水污染防治规划目标,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光明网,http://theory.gmw.cn/2020-06/19/content_33924777.htm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