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三喜:【地评线】常态化防控下,合力答好有序开学这道必答题
字号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要开学了。4月27日,上海初三、高三学生年级学生将回到校园。从5月6日到5月18日,除小学一到三年级外,上海学校非毕业年级的分批返校开学安排也已确定。同时,各大高校及中职校在做好4月27日起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基础上,根据自身疫情防控情况,也正在确定其他年级5月6日起分批次返校安排。

虽然全球确诊病例超过260万,国外疫情传播仍然没有见顶的趋势。可以预见的是,国外疫情短时间内不会结束,目前仍然没有特效药,疫苗的研发也还路上,我们必须做好与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

目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上海内防疫情扩散的工作也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虽然仍面临输入性的风险,而且这种风险可能会长期存在,但总体而言风险是可控的。这就意味着我们将进入常态化抗击疫情的阶段。

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是常态化阶段的重要任务。而校园重启、“神兽”归笼,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是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部分。这是一道必答题,既关系到学生的成长,也关系到家长的生活工作安排。

实际上,国内已经具备复学的条件。在日前教育部召开的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上,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均对复课持赞成的态度。按照张文宏的说法就是“如果现在不复,那什么时候复呢?”显然,等到全世界一个病例都没有再来复课是不现实的。三位专家从专业角度给出的建议,应该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也足以打消公众的担忧。

当然,已经具备复学条件,并不是说可以无条件复学,复学的前提是做好充足的防控准备和周密的开学安排。平衡好复学、恢复经济和抵御外来输入扩大感染的关系,是对教育系统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

学校要为复学做好充足的卫生消毒、防疫物质、紧急预案等准备。比如,上海市教委就要求学校以每人每天一个的标准,储备够一周使用量的口罩,耳温枪、酒精棉球、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也是必备的。同时,学校还要科学制定返校计划,以分批、错时的方式启动复课,避免大规模的人群聚集,减少可能的感染。

非常时期,学校的很多教学管理安排也必须采取非常之策。比如,错峰进校、每日测温、食堂取消堂食、教室用餐隔板即用即拆、体育课取消集体项目等。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上海大中小学正在加紧行动,以“一校一策”的方式,实施精准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对学生和家长来说,首先是要理解和配合学校各类精准防控措施,不要嫌麻烦。同时,家长要引导孩子掌握个人卫生防护技能,比如,将随身携带口罩,不用脏手摸眼口鼻、喷嚏咳嗽掩口鼻、用过纸巾不乱丢等。家庭与学校,合力答好这道题。

来源:澎湃新闻,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102211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