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祥、华霄珂:战疫时刻,习主席“云外交”彰显大国担当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团结合作、共同战疫的积极理念,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以“云”为帆,乘风破浪,获得世界高度认同和赞赏。习近平主席频繁通过致信、贺信、电话、视频等形式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保持联系,“云峰会”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云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向多场国际会议致贺信、发表书面致辞,向多国领导人致信函口信……向世界各国传递着战“疫”信心和共克时艰的深情。

倡导国际合作抗疫,传播中国声音

习近平主席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呼吁,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疫情伊始,中国就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安排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实地调研,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多份技术文件,并与许多国家及时开展技术交流,分享防控救治经验和方案,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利用多边场合积极倡导国际合作抗疫。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不利于国际合作。战“疫”以来,在中国积极与世界其他国家合作抗疫过程中,个别国家采用污名化的方式诋毁中国的防疫举措,诋毁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行为。在世界疫情形势只增不减的情形下,这些举动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无益于疫情局势的向好发展。中国的抗疫行动和开展的国际合作公开、透明、负责、坦诚,世人有目共睹,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赞许和认可。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在抗击病毒的征程上,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需要发挥好世卫组织等多边机构作用,加强抗疫各领域各方面国际合作,共同携手才能找到有效应对时艰的办法。

保障国际物资供应,贡献中国力量

习近平主席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时指出,中方将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加紧在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克服困难,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严格质量监管措施,为全球抗疫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资保障。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应对疫情最为紧迫的就是要开展有力的救治工作,想尽一切办法控制住蔓延势头,而疫情的突然发生,让防护物资一时成了世界各国的急需物品。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初见成效,有序的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也逐渐重回正轨,防护物品产能也逐步恢复和扩大。在保障自身需求的前提下,有关企业开足马力,发挥制造业大国的产能优势,承接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物资订单。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积极协调国内相关企业,为许多国家防疫物资的订购、转运提供协调和便利。对于物资订购中出现的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开展相关的调查,确保物资质量,为世界抗疫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物资保障。此外,来自于中国企业生产的生活物品,也源源不断地运往世界各地。随着产业链的稳定和供应链的畅通,中国向世界上越来越多急需防疫物资的国家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物资生产和供应。此外,中国还向一些国家或捐赠或合建相关物资生产线,有力地支援了这些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抗疫的真实写照。

开展国际人道驰援,彰显中国精神

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6点建议。宣布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中国支持全球抗疫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有效地遏制住了疫情蔓延势头,积累了丰富的防疫经验,也为世界抗疫争取了到了一个宝贵的窗口期。中国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和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随着疫情的蔓延,许多国家相继禁止了相关医疗物资的出口,我们也面临着缓解物资缺乏的困境,但中国人知感恩、懂回报,在自身防控工作仍在紧张开展之时,就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国际疫情防控驰援中来,及时向很多国家捐赠了抗疫物资,先后派出了多批专业团队驰援有关国家,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来源:环球网,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yz1SE4Us4e 发表时间:2020年7月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