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寒等: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南沙推动城市功能区创新发展研究(下)
字号
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在推动城市功能区创新发展等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南沙的城市创新能级有待增强,对外开放合作有待持续深化,交通优势尚未充分发挥,为此,提出了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建议。

南沙推动城市综合功能创新发展对策建议

南沙作为广州城市副中心,要坚持“创新规划,多元融合”的发展理念,在城市建设、门户枢纽、科技创新、要素集聚、社会保障等方面取得突破,当好排头兵。把握南沙推动城市综合功能区创新发展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紧抓创新发展的突破口,特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1

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一是依托南沙突出的区位优势,建设国际大港,有计划地增加国际航线,提高吞吐能力,充分释放广州南站的潜力。同时,要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口岸互联互通,积极与大型国际航运公司或港口合作,增加航线密度,开拓新的航线,提高航运能力,将南沙建设成“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二是积极规划南沙副中心至广州中心城区道路和轨道交通快线,有效缩短至中心城区时间。同时,加快南沙港铁路、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建设,利用靠近广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门等5个国际机场的优势,建设广深港客运专线、广中珠澳城际等线路,促进南沙自贸区与广东省内外城市、港澳地区及国际市场间的贸易往来,有效增强港口运载能力,发挥港口经济效能,优化资源配置。

2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城市的形态也由信息城市逐渐向智慧城市阶段演化。南沙要注重顶层设计,做好智慧城市的长期性、动态化、系统性设计,探索搭建南沙数字城市框架,加强南沙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南沙AI应用示范项目建设。一方面,着力抓好场景应用,推动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尤其是在智慧金融、智慧港口、AR及智能汽车等多个重点领域,形成具有南沙特色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另一方面,通过AI赋能智慧政务,包括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市政、智慧社区等领域,加快数字资源整合共享,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动南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抢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3

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

一是紧抓南沙科学城的“一体两翼三支点”战略布局,围绕大湾区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这个核心关键定位,打造全球海洋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共建共享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建设世界一流科教融合生态体系,深入推进广深港澳创新走廊建设。

二是积极吸引并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全面加强与港澳的教育、科研、文化、交通、医疗等全方位合作,推动人才和资金等科技创新要素便捷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构建粤港澳科技创新网络,携手港澳共同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4

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创新型企业

一是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以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庆盛枢纽区块、黄阁国际汽车产业城、龙穴修造船及海洋工程一体化基地、大岗临港高端装备产业区等为载体,做大做强汽车装备、船舶装备、电子配件、医疗器械等商品市场。依托港口和自贸试验区优势,发展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全流程、专业化配套服务,不断提升外贸服务质量。

二是注重现代服务业发展。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南沙航运服务示范区,大力发展国际中转、船舶登记、航运交易、航运租赁、航运金融等现代航运服务业。积极对接建设“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强化与国外及港澳地区合作,加快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培育一批具有采购、分拨、营销、结算、物流、品牌培育等功能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积极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拓展业务范围。

三是培育创新型企业。打造南沙自贸区前沿产业“独角兽”群栖生态场,如推进广州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建设,吸引创新型产业集聚,利用汽车优势产业,与广汽丰田合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城。出台实施创新型企业服务政策,对创新企业从制度供给、资本供给、人才供给、技术供给和土地供给等各个方面给予全链条、全生命的政策支持,让更多的“独角兽”奔跑于南沙自贸区。

5

完善城市规划建设

依据“育山水以恒美、理结构以固本、塑核心以聚才、效传统以乐居、广互通以立轴、融多元以创业”的总体城市设计思路和对广州南沙自贸区的规划,在明珠湾起步区、南沙湾、庆盛枢纽等重点地区推行总设计师制度,开展整体城市设计,完善南沙自贸区规划的监督检查和备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南沙区实施市一级行政管理权限的优势资源,建设完善规划委员会及相关制度。同时,充分借鉴、吸收国内其他自贸区开发、建设管理上的经验,积极探索新体制、新方法,力图提升综合管理水平。除此之外,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丰富社区服务内容,建立南沙特色化服务、项目化服务和便利化服务,完善以蕉门为中心的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为明珠湾区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6

培育人才创新创业沃土

南沙对人才的发展储备应该站在历史高位,把握新时代脉搏,紧扣区域发展特色,构建人才发展新格局,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创建人才吸引新平台、新场所。要做好人才合作示范区先行先试准备,精准把握人才需求变化,加强对国内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尤其是港澳青年人才的引进。

7

推进公共服务发展

重点加快一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的建设,包括加快教育统筹投资项目及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等项目建设;加快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完成方案设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南沙院区等医疗设施建设;加快图书馆、南沙档案信息规划展览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就业创业精准化扶持力度,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积极与港澳对接,实施湾区“社保通”工程,将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纳入内地居民同等社保待遇享受范围,加强与港澳医疗服务合作。

8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坚持绿色城市发展理念,将绿色理念融入各个领域,落实到七大片区,推进“绿色自贸区”建设,编制实施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工作方案,完善自贸区生态空间格局和生态空间规划设计,在对南沙河流、河涌、湿地等进行考察研究的基础上,加快对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积极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打造南沙生态品牌。

二是按照国家公布的《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2012—2030)》和新区主要功能区布局的上层规定,编制和制定村庄的发展政策和扶持制度,不应一刀切,各村实际和需求以及未来发展情况并不相同,但目标依然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继续落实垃圾分类、河长制、厕所革命等政策,落实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宜居村。

来源:微信号“城市观察杂志”,https://mp.weixin.qq.com/s/y1hVDGYqitopKSQiqjdWvg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