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鹏、王财忠: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字号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组织路线要始终为政治路线服务。当前,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要有坚强的组织基础才能胜利地完成历史使命。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遵循,准确把握并全面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以党的组织建设巩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要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为目标导向,站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高度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要抓手,紧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牢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构建科学严密、高效运转的组织体系,不断优化党组织的内部结构,强化各层级组织层序运转,不断促进组织管理水平的提高,确保组织目标落到实处。让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组织建设中不断得到教育、锻炼和培养,激发党的肌体上每一个细胞的活力和创造力。从而充分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征程中,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了许多划时代的伟大成就,解决了许多关系国家发展、民族进步、民生改善的重大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以清醒的头脑把握船舵,绕过前进征途中的暗礁。因此,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组织路线关系党的建设根本,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必须不遗余力贯彻落实好。

集中精力狠抓执政骨干队伍建设。“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昭示我们,在任何时期我们都需要一支德才兼备、政治过硬、能力素质突出、对事物的发展富有预见性的干部队伍领航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在今天,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走到了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肩负的历史重任、面对的严峻形势都迫切需要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毫不放松地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各级组织都要把培养人才摆在重要战略位置,花大气力做好人才工作。要努力聚四方之气,借八方之力着力构建起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不断强化科学理论对组织建设的引领功能。组织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做好思想工作、解决思想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思维能力。今天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不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让思想上的武器持续锋利起来,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打牢思想理论基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党的组织建设是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问题,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党的组织建设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相统一,与党的性质宗旨相一致。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政党关于组织建设的学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党的科学理论指引下把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好、建设强。

来源:《人民论坛》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