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伟:美国经济衰退或将长期化
字号

7月30日,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公布了2020年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环比折年率下降32.9%,创下自1947年美国政府开始跟踪该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考虑到一季度环比下降5%,美国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定义,美国经济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疫情无疑是导致美国经济技术性衰退的主要原因,但在疫情之外,美国经济本就有很多沉疴痼疾,如果美国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很有可能步入一个较长的衰退期。

疫情之前,美国的经济就陷入了怪圈。2008年金融危机重创了美国等许多国家,美国率先从金融危机中走出,主要依靠的是财政和货币的不断扩张。不过,在特朗普上台之时,美国的经济已经疲态尽显。为推动经济发展,特朗普一上任就签署了号称3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可以说给美国经济打上了一剂强心针,但也留下诸多隐忧。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以及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内的业内专家纷纷表示,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政策发生在一个错误时间点,会给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埋下隐患。截至2019年末,尽管增长和就业数据仍然乐观,但多项先导性指标包括投资增速在内已经明显放缓,金融市场的风险积聚,而且债务水平屡创新高,货币政策正常化速度进展缓慢。

这次疫情对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远比预想中更加严重。首先,为应对疫情的影响,美国采取了极其强力的刺激政策。美国前财长拉里·萨默斯在2019年指出,美国离日本式的零利率甚至更低水平利率只需要再经历一次严重的经济衰退。新冠疫情将这个情况提前了,美联储已经把联邦基金利率降至0-0.25%,进入事实上的零利率时代。此外,美国财政赤字已经快相当于GDP的18%,如果现在酝酿中的一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得以实施,联邦债务规模占GDP比重可能突破130%。一旦后续刺激发力,再加上债务不断累积,美国经济日本化的趋向越来越明显,有可能像日本一样陷入较长时间停滞。其次,在此次疫情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底层低收入阶层,富人相对受影响不大,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如果疫情持续得不到有效控制,底层低收入群体长期失业风险加剧,消费观念等也会受到损害,对经济发展悲观预期增加,也会导致整个社会经济陷入长期衰退中。

因此,虽然美国经济目前是短暂的技术性衰退,但由于其本来的结构性问题,疫情中的一些问题很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较长时间的衰退。

来源:《环球时报》评论集,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zHoIVRY5Ar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