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向东、刘涛:空间规划语境下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的问题思考
字号

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是生态文明背景下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抓手,是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要求,也是加快推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重要手段。研究国土空间规划语境下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的开展思路和实施路径,并通过典型地方实践进行实证研究,有助于夯实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的相关理论,对支撑和指导各地的相关工作具有实践意义。

国土空间规划语境下的新要求

强化三类思维。一是强化整体思维。根据自然资源部门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的职责,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的重要抓手,要强化整体思维,其面临的对象包括农业空间、城镇空间、生态空间等全域国土空间的整体保护和生态修复,通过所有国土空间全覆盖的国土整治和生态修复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长远目标。二是强化系统思维。根据自然资源部门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的职责,要强化系统思维,将所有自然要素看成一个有机整体,强调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自然资源系统保护和生态修复。三是强化综合思维。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要改变以往的单纯注重工程技术整治和修复的思维,不是为了修复而修复,要从工程技术治理走向生物、自然、人文、工程等综合的整治修复,通过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有机结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实施四种路径。一是农业空间要加强乡村土地全域综合整治,对乡村全域空间开展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用地整治、农村建设用地整理等工作,加强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二是城镇空间要加强城镇存量用地综合开发,对城镇存量和低效用地(主要是工业用地)进行综合开发,重点聚焦成片连片改造、棚户区改造、低效用地再开发等工作。三是生态空间要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修复(含海洋生态系统修复),优先针对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地区,包括流域水环境治理、重要生态功能区修复、海洋生态修复等工作。四是资源型城市要加强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对采矿塌陷地、废弃工业广场等进行整治和修复,包括塌陷地复垦整治、塌陷地村庄搬迁、存量采矿用地挖潜等。

典型实施路径

浙江杭州: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一是以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杭州市印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意见,结合杭州的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难以适应建设美丽乡村的实际,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要求,指引全市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二是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建则建”的原则,深入开展建设用地整治、复垦与再利用,对农村“山水林田路村”进行全域整治与生态修复。三是探索了“全域整治、整镇整治、整村整治”3种整治模式,打造“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集约”全域全覆盖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包括:推进各类农地整理,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聚焦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整治、复垦与再利用,优化保障农村建设需要;按照系统治理要求,推进拆违控违、田园清洁、矿山复绿、治水剿劣等工作,统筹山体水网同步修复整治、改善农村宜居环境等。

广东佛山南海:城镇存量用地盘活。一是以城镇存量用地盘活为主要抓手,结合佛山南海工业化过程中形成的“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村镇经济特征,出台了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实施办法,指引全域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二是从零散改造发展到连片改造、从单一改造用途发展到多用途综合改造,在片区内统筹平衡项目拆迁改造成本,避免出现单个项目存量盘活难以做到项目本身的资金平衡等难题。三是允许并鼓励实施跨性质、跨用途、跨空间的混合开发模式,推动连片改造,平衡不同改造主体的利益。其中,创新混合开发模式,包括“国有+集体、住宅+产业、出让+租赁”3种类型,形成以“产业开发为主、住宅开发为辅”的土地复合利用方式。

云南昆明:滇池流域生态修复。一是以流域生态修复为抓手,结合滇池流域水环境和水生态问题,出台了有关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引全域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二是强调系统修复和治理,统筹做好地上地下、岸上水下、城镇农村等多维度的污染治理工作。三是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等,实施污染源头控制、河道综合整治、河口末端治理以及河道、管网、污水处理厂、环湖截污系统、雨污调蓄系统联动运行,实现精准治污和科学治滇。同时,将滇池治理纳入城市建设与管理体系。

江苏徐州: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一是以工矿废弃地修复为抓手,结合徐州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历史遗留采矿用地问题,制定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专项规划,指引全市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二是以“宜耕则耕、宜渔则渔、宜建则建、宜生态则生态”为修复理念,实现矿地融合发展。三是采用“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建设模式,实现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带动片区发展活力,包括:塌陷地复垦整治,修复受损土地,将低产田或绝产田,整治成高效农业示范区;挖掘工业用地潜力,重新利用因破产关停的各类煤矿、企业存量建设用地;通过塌陷村庄搬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废弃村庄,建成“农民公寓或新村”;坚持塌陷地整治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分类改造利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土地”,https://mp.weixin.qq.com/s/bggYE3AYKqVoJV0-eaWN_w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