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肇、王顺超:“后疫情时代”,国际能源合作仍大有可为
字号

开展高质量的国际能源合作是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的必然要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能源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局面,能源领域国际合作的短期问题显现,不确定性因素也在不断积聚。但从长远来看,全球能源发展的基本趋势不会因疫情发生逆转,能源供需多极化的趋势不会逆转,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仍然巨大,能源转型仍将快速推进,能源领域全球化进程不会停滞,国际能源合作仍然大有可为。

在疫情影响下,更需要高质量推动国际能源合作,精心绘好国际能源合作的“工笔画”,助力全球经济复苏,维护能源领域全球化进程和多边治理体系。后疫情时代国际能源合作的几个关键点分别是: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能源领域全要素流通创造更加有利条件;致力于解决全球能源发展不平衡问题;拓展能源技术创新国际合作;完善全球能源治理,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做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中资企业在海外仍然有大量新建和在建能源项目,部分项目进展受到疫情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需加强中资企业间在人员、物资方面的协同,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加强与所在国相关方面的沟通,减少因工程延期带来的法律风险和财务负担,维护中资企业的商业信誉和海外利益;坚持融入当地,积极配合所在国做好项目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在开拓新的能源项目时,要密切关注各国经济发展状况、财政刺激政策、能源消费增长情况,加强政策、环境、金融和市场风险研判。

推动能源领域投资便利化。每年在海外投资能源项目是我国直接对外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能源领域对外投资的基本稳定,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带动对外贸易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议充分发挥多边平台和机制的作用,推动能源领域投资便利化相关议程,凝聚共识,与各国合力维护跨国投资的良性运转,协助发展中国家完善能源发展规划和市场建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完善争端解决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在绿色能源项目和民生能源项目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共同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稳定。全球油气价格的剧烈波动凸显了全球能源贸易和定价规则的局限性,影响到全球经济秩序和各国的经济安全,损害了供需各方的利益。建议发挥G20、APEC、“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等多边合作机制的作用,加强与IEA、OPEC等能源国际组织的合作,共同构建更加富有韧性的能源投资贸易体系。加快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建设,打造现代化世界级能源交易平台、信息平台和金融平台,将其建设成辐射东北亚、东南亚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贸易枢纽和定价中心。

深化能源科技合作,加快我国能源技术标准国际化进程。积极开展智慧能源、储能、页岩油气、氢能等新兴领域的国际能源科技合作,参与国际能源标准制订。推动各国能源技术标准对接和能源装备的认证互信,推动我国能源技术标准成为国际通行标准,更好地支持我国技术装备、工程服务“走出去”。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时间:2020年8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