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最困难时刻”彰显中意友情
字号

随着新冠疫情不断升级,意大利政府管控措施不断加码,从10日开始全国范围内封城隔离,11日晚又宣布关闭全国范围内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铺。

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中意在抗疫方面的合作正在加强。3月12日,中国政府派遣的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组建的专家组一行9人携带大批医疗救治及防护用品等物资从上海飞赴罗马。一些与意大利结成友好城市的中国城市、一些中国企业和民间组织,也已经开始向意大利提供援助。

疫情迅速蔓延全境

1月30日,两位来自中国的游客成为意大利确诊的头两例新冠肺炎病患,意大利政府当即宣布从1月31日起暂停与中国所有直航航班,随后宣布开始长达6个月的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然而,直到2月21日伦巴第大区内暴发本土疫情前,意大利具体实施的防疫措施只有在机场入境处对国际航班抵达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2月22日,意大利威内托大区和伦巴第大区各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死亡病患。疫情从北部伦巴第大区迅速蔓延到意大利全境的20个大区。其中伦巴第大区3月11日共有确诊患者7280人,仍是该国确诊患者最多的地区。伦巴第、艾米利亚-罗马涅和威尼托三个大区的确诊病例约占全国确诊病例的85%以上。这些地区均位于意大利北部,是意大利经济和金融中心地带。

意大利公民保护部部长、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安杰洛·博雷利多次在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绝大多数死亡病例为60岁以上或更年长的老年人,且超过78%的死亡病例在确诊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时已有多种其他病症。

此外,意大利多名高官相继宣布感染新冠病毒。意主要执政党民主党领导人、拉齐奥大区主席尼古拉·津加雷蒂7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8日陆军总参谋长萨尔瓦托雷·法里纳和皮埃蒙特大区主席阿尔贝托·奇里奥又相继确诊。

防疫措施不断升级

2月22日,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宣布对伦巴第和威尼托大区境内11个城镇实施严格的隔离措施,学校、办公机构和所有公众活动均被暂停,禁止擅自出入隔离区,警察和军方将在必要的情况下介入实施维持隔离措施。

意大利政府3月8日宣布封闭隔离北部伦巴第大区及邻近地区14个省,关闭当地的学校和文化娱乐等公共场所、暂停体育赛事等以遏制疫情蔓延,涉及人口约1600万,占意大利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然而,政府的强力抗疫措施并没有得到民众的积极响应。在8日的地区封城禁令实施前,大批民众“逃离”隔离区,使得疫情有可能向意大利其他地区蔓延。

孔特3月9日晚间通过电视讲话宣布从次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封城,直至4月3日。在此期间,除可证明的工作、健康和紧急需求这三种特殊原因,全国范围内的民众不得离开各自所在地,并要求民众尽量待在家里,避免社交活动。此前宣布的学校关闭时间也延长至4月3日。

孔特11日晚宣布再度升级全国范围的封城隔离措施,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铺,仅公共交通、物流、邮局、银行和食品生产行业将正常营业和运转,以保证对公众的基本生活服务。孔特说,希望两周后能看到这些严控措施产生的效果。

学习中国抗疫经验

2月24日,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扎与奥地利、法国、斯洛文尼亚和瑞士四个邻国及德国、克罗地亚的卫生部长和欧盟卫生事务官员共同召开以应对疫情为主题的紧急会议。2月25日,斯佩兰扎还与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地区专员汉斯·克卢格和欧洲疾控中心负责人安德烈娅·阿蒙会面,共同协商应对疫情的方案。

遗憾的是,这些紧急会议并没有迅速得出共识,也未见与会国与意大利达成明确的合作意向。意大利的疫情仍在不断蔓延,并逐渐扩散到欧盟27个成员国,多个欧洲国家相继宣布暂停与意大利的航空和陆路交通。

3月10日,意大利外长路易吉·迪马约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通电话,介绍了意大利当前面临的严峻疫情和医疗物资及设备短缺困难。王毅表示,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意大利给予了中国宝贵支持,现在我们也愿和意大利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

虽然目前中方自身对医疗物资还有较大需求,但中方已表示,将克服困难,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加大力度向意出口急需的物资和设备。3月12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医疗物资启程飞赴意大利。据了解,一些与意大利结成友好城市的中国城市、一些中国企业和民间组织,已经开始向意大利提供各方面的援助。

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中意正加强抗疫合作。迪马约说,意政府正密切关注和学习中方抗疫的成功经验,采取有力举措阻止疫情扩散。

意大利前文化部长马西莫·布拉伊3月11日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发表的短文得到众多意大利网友点赞。布拉伊说,中国政府决定向意大利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和医疗团队支持,是对意大利的极大声援。中意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这些援助措施在最困难的时刻展示了珍贵的中意友情。

【延伸阅读】中国助力全球抗疫获赞 意外长:将记住站在我们身边的国家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在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之际,抗疫经验丰富的中国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为疫情较严重的国家送去大量医疗物资。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1日报道,在意大利报告单日最高死亡病例后,中国将派遣一个医疗专家团队帮助这个欧洲国家抗击疫情。北京也向伊朗和伊拉克提供了类似援助,以遏制这种呼吸道病毒的传播。

报道称,中国还向一些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伊朗、韩国和日本——捐赠了口罩、检测试剂盒等医疗物资。中国的医务人员3月11日抵达伊拉克提供支援。

此前,在中国应对疫情的过程中,这些国家向中国提供了帮助。

另据法国《回声报》网站3月11日报道,意大利政府要求欧洲提供更多支援,同时它正等待来自北京的物资运抵。

报道称,意大利希望结束欧盟国家间卫生物资出口封锁。而这场危机的讽刺之处是,做好准备、展现团结一心的却是中国——这或许是欧洲协作缺失的象征。中国最近向意大利运送了呼吸辅助设备和检测用品。中国还承诺提供防护口罩并推动中国企业向意大利出口普通医用口罩。意大利政府曾表示要购买两万台呼吸辅助设备。

意大利外长迪马约说:“我们将记住那些站在我们身边的国家。”这是对北京的感谢之语,听起来也像是对布鲁塞尔的责备。

此外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月11日报道,随着意大利的新冠肺炎病例攀升,抗击过新冠病毒的中国医生将飞往意大利,提供专业帮助。

意大利外长迪马约说:“中国医生是第一批(应对新冠病毒的人),他们可以带来经验。”

一名在伦巴第区抗疫一线的意大利医生说,欢迎中国的帮助。贝加莫一家医院新型冠状病毒危机科负责人斯特凡诺·法焦利说:“他们有这方面的经验。”

法焦利说:“他们在武汉一夜之间建起医院时让人感觉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但现在我们明白了。”

又据伊通社3月11日报道,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3月11日盛赞中国人民援助伊朗抗疫。

克沙瓦尔兹扎德发推文说,过去几天,一些口罩、防护服等被送到了伊朗使馆。他还说,他已要求货机将这些物资运到伊朗。伊朗目前已从中国人民和政府那里接收了用于抗疫的医疗物资。

报道称,中国人民还向伊朗捐款以应对新冠疫情。作为对中国人民令人难忘的善举的回应,伊朗大使馆在一条消息中说,中国人民的善意“令我们印象深刻,我们感觉责任重大”。它还说,中国人民的捐赠将用于抗击新冠疫情。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2日报道,中国与欧盟11日举行第三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电话会,双方就欧洲各国和中国的疫情最新进展及防控措施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消息,来自国家卫健委国际司、疾控局、应急办,外交部欧洲司,驻欧盟使团和中国疾控中心,以及欧盟委员会健康总司、欧洲疾控中心的代表参会。

报道称,双方重点就欧洲各国和中国的疫情最新进展及防控措施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愿进一步加强专家间的经验分享和技术交流,共同抗击疫情,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意大利新冠病毒死亡人数突破1000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据法新社报道,官方数据显示,意大利新冠病毒死亡人数12日突破1000,当日报告的189例新增死亡病例使意大利死亡病例数量在两周多时间里达到1016例。意大利3月12日报告的新增感染病例为2651例,感染病例总数达到15113例。

【延伸阅读】意大利总理宣布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外的所有商铺

图略

【延伸阅读】英媒分析:为什么意大利新冠肺炎死亡率如此之高?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 英媒称,在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意大利是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专家表示,意大利死亡率特别高的原因包括:该国的人口老龄化严重、大量病例集中在一小片地区,以及统计数据不准确。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11日报道,人们将疫情在意大利境内的快速蔓延归咎于政府应对不足,但意大利的死亡率如此之高可能要归咎于人口的严重老龄化。

报道称,意大利是欧洲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22%)。其人口的中位数年龄(46.5岁)排名世界第五高。

相比之下,英国人口的中位数年龄是40.6岁(65岁以上的人占18%),美国人口的中位数年龄是38.5岁(65岁以上的人占17%)。

报道称,病人年龄越大,感染新冠病毒致死的几率就越大。在此次疫情中,年龄是最大的风险因素之一,因为年纪大的人免疫系统和肺部本身较弱,因此机体抵御肺炎的能力较差。

研究发现,如果80岁或80岁以上的人感染新冠病毒,他们死亡的几率为14.8%(7个里有1个死亡)。

据《纽约时报》报道,伦巴第大区区长阿蒂利奥·丰塔纳证实:“我们死的要么是年纪很大的人,要么是重症病人。”

报道称,随着患者年龄下降,他们死亡的几率也在下降。60至69岁人群的死亡率约为3.6%,50至59岁人群的死亡率约为1.3%。而对40多岁的人来说,这个比例降到了0.4%。对30多岁的人来说,这一比例只有0.2%。

报道还称,长期存在其他健康问题的人——比如糖尿病、心脏病或癌症患者——也面临更大的风险,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比普通人要弱。

报道指出,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症状模糊也导致人们对疫情反应不足,因为它出现在流感高发季。

意大利国家卫生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员对《时代》周刊说:“这种病毒可能已经传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这刚好发生在流感高峰期,在人们呈现出流感症状的时候。”

此外,意大利的新冠肺炎病例危险可能特别大,因为大多数病例集中在一小片区域。疫情最严重的是北部伦巴第和威尼托地区。

因此,当地医院承受着巨大压力,那意味着患者可能得不到他们所需要的高质量护理,病毒更有可能在负荷过重的医院传播。

专家还说,意大利没有记录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的真实数字,因为病毒传播的速度非常快,病情不是很重的人可能没被计算在内。

费城坦普尔大学的疾病专家克里斯·约翰逊承认:“我们可能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感染了这种病毒。”

人们认为,首位确诊病人将这种病毒传染给了至少另外5人,其中包括他所去医院的医生和患者。

报道称,官员们仍不清楚这名38岁的米兰男子是如何感染上新冠病毒的,人们担心在这名病人被发现前病毒已经传播了好几个星期。

【延伸阅读】帮助意大利解决燃眉之急,王毅是这样说的——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月10日应约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通电话,表示中方将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也愿意派出医疗小组赴意协助抗疫。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1日报道,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的消息,迪马约在通话中介绍了意大利防控疫情最新情况,提到当前意大利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意大利政府正密切关注和学习中方抗疫的成功经验。迪马约还表示,意方面临医疗物资和设备短缺的困难,希望中方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王毅说:“虽然目前中方自身对医疗物资还有较大需求,但我们将克服困难,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加大力度向意出口急需的物资和设备。”如意方需要,中方也愿意派出医疗小组赴意协助抗疫。中国同意大利的友好省市和一些企业也将向意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通话中,王毅说,疫情无国界,是人类的共同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应对。中方始终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要全力保障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全,也要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事业作出贡献。日前,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用于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也正在向疫情严重或医疗条件薄弱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迪马约感谢中方给予的慰问和支持,并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1日另一篇报道称,应意大利红十字会紧急请求,中国11日派遣由红十字会带领的专家组,前去意大利协助抗疫。

该报道称,飞赴意大利的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由红十字会一名副会长带队,中国国家疾控中心一名专家参与,还有5名来自四川的成员。他们分别是: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小儿加护病房护士长唐梦琳、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所副所长童文彬、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吉晋和中国红十字会成都备灾救灾中心主任秦小利。

赴意大利抗疫专家组随带自身防护物资以及工作生活用品,同时将根据意大利红十字会的请求,支援部分医用防护物资和相关人道救援物资,协助意大利共同抗击疫情。

来源:参考消息,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20/0313/2404541.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3月1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