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深化“放管服”改革 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字号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主题为“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将于7月1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研讨会举行前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特别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就会议的目的、意义、看点、筹备情况以及“放管服”改革成效等话题进行解读。

四大任务:阐释重大意义、宣传积极成效、传播各地经验、持续推动改革

中国经济时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加快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尤为重要和紧迫。此次研讨会聚焦“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希望达到怎样的预期效果?

马建堂: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实2021年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达成四项任务,一是系统阐释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和基本理论。二是宣传解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进展和成效。三是传播推广有关地方的经验和典型做法。四是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的拓展和深化,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两大看点:议题丰富务实、169名各界代表确认出席

中国经济时报:此次研讨会筹备工作进展如何?又有哪些看点?

马建堂:自5月份决定筹办研讨会后,中心办公厅(人事局)会同企业研究所、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国际局加快推进会议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此次研讨会会期一天,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两个平行论坛,其中,两大看点值得关注。

第一大看点:议题丰富务实。这次会议将紧紧围绕“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重点从新增市场主体的税收贡献、市场主体培育成效、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评价和要求、优化营商环境的中国经验等方面分别进行深入研讨。两个平行论坛分别从理论和实践创新两个方面设置议题,理论研讨将聚焦“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强科学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两个热点议题。实践创新将围绕“如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如何推进公平竞争、消除垄断,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这两个平行论坛将为政产学研企各界搭建友好互助、互享经验的交流平台。

第二大看点: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将齐聚一堂,共谋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展良策。根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已有169名各界代表确认出席会议。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将到会发表主旨演讲、参与议题研讨。本次研讨会还将汇集来自地方政府、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行业协会、中央企业、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国际机构等国内外各界代表,从不同视角围绕“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探讨、献计献策。

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已确认参会。届时,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芮泽(Martin Raiser)将到会作主旨发言。武田、宝马、宝洁、苹果、普华永道、沃尔沃、汇丰、高通、力拓等外资企业代表届时也将来到会议现场分享他们的发展经验。

“放管服”改革取得重大成效、远超预期

中国经济时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多方面的改革成效。您对此有怎样的体会?

马建堂: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的严重冲击,面对极其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刀刃向内持续推进政府自身革命,从“简政放权”入手,推动“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综合施策,全力培育市场主体,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重大成效。

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放”的改革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得到增强。二是“管”的改革深刻地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政府科学监管、公正监管能力显著提升。三是“服”的改革极大地提高了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过去长期存在的办事难、办事繁的问题得到了明显好转。四是“营”的创新培育了国际竞争新优势,我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

尤其是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市场主体所需所盼,精准施策,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及时果断帮助受冲击最直接且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

直击痛点堵点难点,推动“放管服”改革迈上新台阶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在新形势下,推进“放管服”改革迈上新台阶还有哪些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

马建堂:“放管服”改革要直击痛点堵点难点,立足放得开、管得好、服得优,全面展开、纵深推进。

一是切实转变观念,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简政放权给市场主体松了绑、解了困,释放了人民群众创新创业的智慧和潜能,大量新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就业扩大了,老百姓收入提高就有了空间。

二是提高监管效能,管出公平、管出质量。要始终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把有效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加快构建起权责明确、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以更有为的政府监管来护航更公平的市场秩序。

三是提高服务质量,服出便利、服出实惠。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是人民政府的根本宗旨。增强人民群众对“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重点是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民生保障,完善就业服务,解决老百姓的迫切需求。

总之,要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释放发展新动能,以更大力度推动“放管服”改革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张娜 发表时间:2021年7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