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全:从新冠疫情看ESG体系在科创企业评估中的重要性
字号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环保等越来越成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对象时所考虑的重要因素。而与之对应的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 责任投资评价体系,是一种投资概念和企业评估标准,着重于企业的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而不是其财务绩效。通过ESG评估,投资者可以评估企业的投资行为和企业在促进可持续经济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贡献。在投资策略中,一些研究者发现通过关注环保因素,并通过产品或服务的选择将环保理念传达给作为生产者的企业,以ESG观念考察和选取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可行的投资理念。

而历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国家以及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一次警示,ESG管理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推广都势在必行。

在此次疫情中,环境是为此次疫情爆发的原因之一,世界范围的气候非正常变化,野味市场在中国“野火烧不尽”的环境背景等,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在疫情爆发之后,企业以何种姿态肩负起社会责任,是否具有及时调整治理防控的能力,也是ESG体系考量的范围。

E:疫情与全球变暖的联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巴西出现90%基因无法识别的神秘病毒,在青藏高原冰核样本中俄亥俄州立大学科学家又发现了古老病毒存在的证据。长达4个月的澳大利亚罕见山火不仅严重破坏了澳大利亚的生态系统,也是全球大气状况进一步恶化。2020年初,沙漠蝗在飓风和强降水的影响蔓延多国,带来严重的损失;同时加拿大遭受严重雪灾;菲律宾塔阿尔火山大规模爆发;2月17日,澳大利亚多地区又迎降雨和飓风;英国风暴强降雨导致多地爆发洪水......

冥冥之中,仿佛有一股巨大的神秘力量在驱使着这些灾难——全球变暖。

对于全球变暖会带来远古病毒的复苏已经不是新话题,早在2014年,法国科学家在永冻层中提取出了一种被封存在永冻层中长达3万年的病毒,这个病毒在加热下迅速复活当时参与研究的科学家曾向世界发出警告:冻结在土壤中的未知病原体,可能会因气候变暖而再次苏醒。

近年来这一问题得到了学界的普遍关注,全球变暖以及其衍生出来的极端气候在不断刺激着物种的变化与变异,病毒也不例外。除了冰川融化可能会带来远古超级病毒复苏,现有病毒变异的速度也会加剧,其传染的速度也会加快,并在若干中间宿主的传递下传染到人类。例如近期的澳大利亚森林大火、北非蝗灾、流行性病毒疫情的爆发都可能与全球气候变化高度相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记录,20多次跨国界重大疫情发生在过去80年,其中10余次发生在本世纪,而最近的10年就占据了8次。

除各学界外,全球变暖问题也引起了经济金融、科技能源方面的全球领袖的关注。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就宣称他将通过一项名为贝索斯地球基金(Bezos Earth Fund)的新基金投入100亿美元来应对气候变化;马云、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在内的全球顶尖科技公司创始人也曾发起清洁能源研究计划,希望可以从技术上阻止气候变暖,多国开始ESG指数基金等相关金融产品的探索。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将环境友好关注纳入到企业发展的规划之中,将公共利益引入到公司的价值体系之中,试图在提高生产经营中的环境绩效和降低单位产出的环境成本方面做出努力,向着更协调持久、更与社会责任贴合的方向发展,ESG也开始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

S:社会责任

也许社会责任这几个字会让人感到非常有距离感,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要做些高大上的事情才当得上这个名头。不过疫情期间,多家企业及时的应对措施就很好地体现了社会责任,社会责任,人人有责。

疫情触发“非接触经济”

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与大部分民众最直接相关的,就要属“非接触经济”了。就拿国民之根本——吃来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堂食类餐饮商户被迫按下暂停键,它们转向申请开通外卖止损。外卖平台,如美团、饿了吗相继开启无接触配送服务,既给了一些商家绝地求生的机会,也给了消费者安全保障。

2月12日,美团外卖发布的《无接触配送报告》显示,美团外卖的整体订单量中,有80%以上采用“无接触配送的方式”。当下,“放门外把手”“放门口”等已经是消费者的新需求。

近日,体型和mini汽车一般大的黄色无人车代替了外送小哥,出现在了北京市顺义区的小区中,这也是美团首次在公开道路进行实际订单配送。

据了解,配送范围内的居民在美团买菜下单后,美团智能配送调度系统会把订单指派给无人配送车,无人车在美团买菜站点取货后,自动行驶到目的地社区的无接触配送点,与取货人交接打开餐箱取出物品,全流程隔绝人与人的接触。

在对3.3万家餐饮商户访问后,美团发现,2月初处于营业状态的外卖商户中,有53.6%的商户外卖收入占到营业收入一半以上,甚至有近43%的商户外卖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70%,外卖成为餐饮商家维持营收、减小损耗的重要抓手。

教育、服务场景线上化,OMO模式(online merge offline)融合加速

谁能想到,小时候在做文中提及的远程教育,就这样阴差阳错地实现了呢。这几天,各大平台关于网课的热搜居高不下,也难怪,这全国的幼儿园到大学的在校生全都在家上课,这搁在2019年12月也是不敢想的事情。除了学生,上班族也都是在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远程办公。

疫情发生后,阿里旗下钉钉、腾讯旗下企业、字节跳动旗下飞书等公司纷纷做出了一系列地改进,为了应对高强度的客户涌入而可能导致的系统卡顿,又或者要防止黑客入侵等问题,各大软件的程序员加班加点地完善软件。腾讯集团就表示,为了使服务器能够承受开学期间,广大学子的高峰涌入,集团设计了多种方案保障学生用户的体验感受。这些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免费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各类服务,同时也在一步步契合着用户的使用习惯,为他们带去更良好的工作或者学习体验。

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出检测试剂盒,红外测温仪生产紧随其后

这个春节,绝大多数人因为这场疫情而蜗居在家里,而另一部分人在这个春节,则以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钟南山院士说:“应对疫情要抓住两个要害,一个是早发现,一个是早隔离。”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有效阻断病毒。作为防控疫情的最重要医疗检测设备,当前,测温仪却面临着巨大的缺口。为此,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这个春节完全没有停工,一直维持正常生产运营,春节期间积极调配产能,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全力以赴保障疫情相关仪器设备所需芯片订单供货,提速供货时间,为抗击疫情争取时间。目前,装载着华润微电子传感器芯片的体温检测仪已送达武汉疫情最前线并得到广泛使用。

除了体温异常的早发现,对病毒的“早发现”,在这场战“疫”中同样至关重要。为此,江苏硕世生物科技和美年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向武汉市捐出总计4.6万人份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及仪器,驰援武汉当地的疫情检测防控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捐赠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由硕世生物于2020年1月紧急启动研制,在72小时内就完成了初步开发,目前已向全国供应新冠检测试剂40余万人份。

早在1月23日,南京微创医学科技便安排专人负责对接武汉各大医院、协调海内外资源,筹措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急需物资,为疫区医院提供紧急支援。另一边,南京万德斯环保科科技快速响应,联络国内外各类采购渠道。将已累计定购价值50余万元的抗疫情急需医用物资,包括医用外科口罩100000个、进口医用防护口罩25000个、医用防护服200套、护目镜49件、医用丁晴手套1000双、医用酒精1吨等,全部用于武汉和江苏两地疫区前线治疗及防治防护工作。

物资、款项捐赠尽显人情热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湖北武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来,先后已有多家企业对武汉进行资金、物资等各个方面的援助,这也是阻击疫情的坚强一环。企业的社会价值,总会在承担社会责任时体现出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马云公益基金会密切关注,协同阿里巴巴在短缺医疗物资的募集运输等方面积极采取行动。1月29日,基金会正式设立专项基金,捐赠一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相关治疗药物及疫苗研发。其中,捐赠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各2000万元,捐赠广州呼吸健康研究所(钟南山院士团队)600万元用于开展重症患者治疗及药物研发,其余资金将用于支持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和优秀科研人员,合作展开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与防治。

马云表示:公益是治疗地球、治疗人心的良药。今天阿里人能够为别人做点事情,这是来自社会的巨大信任。除此之外,阿里巴巴集团也同时宣布,将为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本次病毒疫苗和新药研发所需的一切AI算力,希望呼吁并支持所有科研人员和研究机构通力合作,集合人力物力资源,给国人以信心,更给人类战胜疾病的信心。

除了阿里巴巴,我们熟知的能绕地球两圈的香飘飘在自身经营并不是特别顺利的情况下,捐出了一个亿;除此之外,椰树椰汁,青岛啤酒,立白等国产企业也都纷纷掏出家底,助理战“疫。”

来源:新浪意见领袖,http://finance.sina.com.cn/zl/international/2020-05-27/zl-iirczymk3778325.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