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才、兰梅:巴西极化政治联动疫情肆虐困境
字号

2018年10月总统选举结果产生以来,巴西社会便面临着政治极化的威胁。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又使得国内卫生危机跟政治动荡相互交织,双重威胁考验着巴西。

双重因素加剧经济迷局

有专家称,不排除拉丁美洲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下一个震中地区。迄今为止,巴西是该地区情况最为严重的国家,确诊人数位居全球第二(截至6月9日累计确诊为707412人),死亡人数位居全球第三(截至6月9日累计死亡人数为37134人),并且这一数字仍在上升。巴西卫生部承认,由于缺乏检测,许多人并没有得到适当诊断。

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巴西并未提供一个国家层面、周密的统筹规划来应对这次疫情。过去几周,巴西两位卫生部部长均已辞职。他们反对巴西总统不顾社交距离限制的顽固态度,反对他坚持鼓励对新冠肺炎患者使用氯喹,因为没有科学依据证明这种药物对新冠治疗有效。同时,总统多次轻视卫生紧急事件警告,违反医学指示,与其支持者近距离接触。他在讲话中指出,希望重新开放那些被州长和市长暂时关闭的非基础经济部门,减少感染的速度,并为扩大卫生系统的承载力争取时间。总统认为,传染和死亡不可避免,让企业蒙受损失毫无意义。在许多巴西民众看来,这种论调纯粹代表了极化政治。

总统声称,为了维持就业、保持生产,联邦政府不能按照计划提供足够的资源,由此引发的重大经济危机将比流行病带来的饥饿和死亡更具破坏性。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前,巴西失业率已经相当高了。目前,巴西劳动力市场形势多变,难以判断。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在可预见的将来,巴西经济仍然是一片迷局。

极化政治损耗内政外交

巴西在采取世界卫生组织(WHO)“社交距离”建议时,受到了一些政治力量的阻力。虽然部分州、市已经实行了封锁,但是不同级别的政府在防疫问题上缺乏共同立场,增加了政治不稳定。自2014年总统选举以来,各级政府间缺乏共同立场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个国家,虽然疫情期间的极化政治集中在联邦政府行政部门,但自2018年来,当选的许多立法者和州长都明确支持极化政治,允许甚至促使警察对穷人和黑人社区施暴。

联邦政府一些部门成为极化政治的主推手。有人试图向平民提供枪支,深得民兵和准军事组织之心;公路巡逻部门发布了一项新规,对超速行驶的司机不进行登记;另一项法案取消了需为婴儿和儿童安装车载安全座椅的规定。与此同时,大量已被禁用的农药再次获批使用,食品出口受到影响。

在当今总统漫长的政治生涯中,“极化政治”一直是他演讲中的永恒话题。目前,现任总统办公室比前任拥有更多的军事人员。在2018年的竞选中,他威胁要消灭左翼反对派,鼓动群众反对国家其他部门(司法系统和立法机构)。如今,又将新冠病毒大流行视为实施暴力政权的另一种工具。

对外方面,总统忽视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防疫建议,支持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国际事务中反对多边主义,这些行径引发了广泛的不满。2019年以来,巴西外交政策跟美国国务院政策十分贴近,在此次疫情中表现为跟风使用氯喹作为治疗新冠病毒的方案。总统追随者长期、广泛地散布造假新闻,支持推翻委内瑞拉总统,并推动反华势力。尽管巴西希望美国将其视为“同盟”,但民众极力反对这种亲美立场。

一直以来,登革热、黄热病、疟疾、寨卡病毒和麻疹等疾病反复肆虐巴西,新冠疫情的出现更是让本国流行病防控雪上加霜。与此同时,在疫情蔓延时期,第二个社会威胁——极化政治更为棘手。巴西社会能否加强对极端政治的抵抗,未来仍然需要时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gjgxx/gj_bwsf/202006/t20200619_5145169.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