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至君:大疫面前 中美并不会走向脱钩
字号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全球金融市场。截至目前,全球105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11万例,美股带领全球股市连续下挫,甚至股市和期货双双熔断,创熔断机制设立33年以来首次纪录。众所周知,中美贸易摩擦两年多,才刚刚于今年1月15日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随着疫情的爆发以及美国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的一些表态,让不少声音开始讨论,中美是不是会走向加速脱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3月11日晚上在线上公开讲座上表示,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停止,但双方并不会走向脱钩。尤其在大疫面前,加强中美各领域合作,有利于共同战胜疫情,有利于推动各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供应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刘英表示,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曾说,中国疫情有助于美在华投资企业回归,这有助于美国制造业的振兴。还有更为冷酷的美国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说,就算是新冠疫情重创中国经济,美国也不会取消对中国加征的关税。“但这种脱钩的做法和想法恐怕只是一厢情愿,”刘英说。 

中美贸易摩擦两年来,在华美资企业不减反增,超过6.8万家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6000亿美元。跨国公司选择在华建厂,不只是成本问题,也不是一个病毒能赶得走的,这些选择是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需求所决定的。作为全球供应链的核心,九成的苹果产品在华生产。而这些供应商和上游供应厂家中,搬回一两个企业可能,但把整个产业链搬回去显然不可能。“中美贸易摩擦事实上对美国来讲有什么好处?我觉得没有好处。”刘英说。

客观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并未停止,科技战依然持续并未减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在2月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呼吁大家不要采购华为5G设备。与此同时,美商务部2月再延长对华为的临时许可45天,这也是自华为去年5月被列入“实体清单”以来,美国第四次延长临时许可。这些貌似矛盾的事实显示,虽然摩擦无法停止,但同时中美产业链的紧密挂钩也让中美根本无法脱钩。今年适逢美国总统大选年,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作为“敌人”,拿中国说事、制造贸易摩擦、把国内问题推给中国,这都是拉票的手段,但与中国彻底脱钩对美国的利益并没有好处,在中美贸易摩擦的2018年,中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额达7500亿美元,不减反增就是证明。 

当今全球产业链环环相扣,无法切割,中美贸易额和经济总量在全球的占比达30-40%,让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脱钩,可能双方都找不到最大贸易伙伴,这无疑是自杀行为、损人不利己。截至目前,美国企业界为中国战疫捐助不少医疗防护物资。中国也对美国伸出援手,伴随美国国内疫情上升,美国将从中国进口的口罩等商品关税下降为零。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美国,双方间的经贸合作既是互利共赢也必将是大势所趋。 

另外刘英也在讲座中讲到面对新冠疫情,国内外涌现出不少悲观论调,诸如金融危机论、通货膨胀失控论、社会消费崩溃论、经济增速滑坡论、中小企业破产论、全球产业逃华论、供应链断裂论、外贸投资停摆论、全球制造衰退论等,对此刘英都表示了乐观。她说,针对短期疫情,相信央行也不会采取大水漫灌的手法,而是精准滴灌,因此绝不会因货币多发而引发通膨。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预计对全年经济增速的影响不会超过0.5个百分点。作为全球生产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以及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相对稳固,不会因为短期冲击而断裂。随着生产的逐步恢复正常,疫情对全球制造业的影响也将逐步消除,疫情对全球制造业的影响将极为有限,不会造成全球制造衰退。

来源:中评网,http://bj.crntt.com/doc/1057/1/0/3/105710301.html?coluid=93&kindid=3851&docid=105710301&mdate=0313001032 发表时间:2020年3月1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