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关超、张莹莹:多地文化交流融合实现黄河“一盘棋”
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对此,多位来自河南的代表、委员就如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这一美好愿景,从各自不同角度,积极探讨、建言献策。

打造黄河主地标城市

郑州是黄河文化孕育形成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当下,郑州正谋划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说,郑州要为整个流域作出示范、提供支撑,让郑州沿黄城市的发展特征充分彰显出来,让黄河文化、嵩山文化、古都文化在郑州充分展示出来,把郑州这个国家中心城市应具有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充分塑造出来。

此外,洛阳市也在深挖黄河文化,加快与古都文化、大运河文化融合。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说,洛阳聚焦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聚焦成为带动河南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实施治水兴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文化保护传承和文旅融合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

讲好黄河文旅故事

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河南段在沿黄九省区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和地位。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对于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应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做好文旅融合,讲好黄河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市长高建军介绍,开封正不断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传承展示,规划建设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等工程,以黄河孕育的华夏文明和人文历史构建黄河文化高地,打造开封黄河流域大都市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纳入国家战略,要打破圈层,加强教育、科研、文博、传媒等机构的合作,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深入发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增强全民文化认同,增进公众文化自信。”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

多种文化区域融合

在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协同合作才能发挥最大效能。多位代表、委员表示,要发挥各自的独特优势,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奏响“黄河大合唱”时代最强音。

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徐衣显说,焦作正在推进“两山”(云台山、嵩山)联动、“两拳”(太极拳、少林拳)联手,保护修复沿线遗存遗址,守护好黄河文化的“根”和“魂”;实施“太极+少林”功夫之旅工程,打造世界级“中国功夫”交流展示区,掀起世界“太极风”“功夫热”;加快沿“云台山—嘉应观—陈家沟—少林寺”区域文旅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两山两拳”整体发展。

为最大限度合作,打破省际界限、地域界限,实现多文化一体化交流互鉴才能实现共赢。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建议,进一步深化沿黄九省区合作机制,融合中原文化、三秦文化、三晋文化和齐鲁文化,联动协同规划沿黄生态廊道、文化景观和文化长廊,突出黄河文化中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建议,在河南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打造黄河文化和黄河流域创新发展智库联盟,设立“黄河文化和黄河流域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围绕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综合性研究,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