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菲:“无废城市”建设的富阳经验
字号

“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力求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

2020年上半年,浙江省、市两级政府分别制定方案,并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创建工作。2020年7月,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八无”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坚持“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提升治理能力,优化治理制度,创新治理模式,从政府、行业、社会三个层面不断推动“无废”工作走深走实,在破解固废管理难题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无废城市”建设需深化固体废物源头减量。一是夯实站位,继续深入实施全区造纸产业腾退转型,坚决实现废纸等洋垃圾零进口。二是腾笼换鸟,通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提升,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坚决淘汰落后及高污染产业,大力削减工业固体废物。三是减量增效,以“肥药两制”改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保证农药化肥持续减量。

“无废城市”建设需规范分类贮存。富阳持续优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垃圾处理环节,全域推进“两点法”(“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和“点长制”。此外,针对医疗垃圾,富阳明确医疗机构垃圾分类标准,从严执法,配合“小箱进大箱”交接、转运,实现全区医疗废物全部回收和可回收物的妥善利用。

“无废城市”建设需实现废物收集转运专业化。针对农业废弃物回收,富阳以强宣传、优举措、补投资为主要手段,同时鼓励企业成为农业废弃物统一回收主体,通过多级联动统筹开展回收工作,持续扩大农膜回收辐射范围。针对固体废物收集,富阳建立起了完善的全域固体废物收集体系,通过摸清一般工业固废产生处置底数,梳理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形成一套成熟的监管体系。

“无废城市”建设需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富阳以回收站点建设为依托,创新“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建立起了以乡镇固定回收站点、城区智能回收设备为基础的全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动线上投放与线下回收深度融合,实现了废弃物应收尽收和精细化利用。在农业领域,集合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多种方式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此外,富阳还深入实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循环改造,通过回收废旧原材料,实现副产物综合利用,探索出了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

与此同时,富阳大力加强“无废城市”配套处置能力建设,实现管理手段智慧化。以环保产业为核心,以数据中台、业务中台进行数据和业务为支撑,完善集固废处置、环保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制造、科教示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无废城市”处置能力,实现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和医疗废弃物等各领域固废的闭环管理。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表时间:2021年8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