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大鹏、赵景芳:美国政客在慕安会上的胁迫毫无意义
字号

当前,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国最需要的是摒弃成见、共同携手应对这一紧迫的人类社会公共安全威胁。然而,作为世界“霸主”的美国,似乎更为关注的是“大国竞争”,时刻念兹在兹的是维护自身霸权。因此,就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不断取得胜利之际,美国却在世界上不遗余力地抹黑和诋毁中国,妄图掀起新一轮反华浪潮。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近期在号称“西方家庭式聚会”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行政部门和立法机构高官云集,国务卿、国防部长和众议院议长等重量级人物悉数到场。他们虽然党派不同、政治立场对立,往往在国内政治斗争中相互撕扯得体无完肤,但此次他们参会的使命和口径却惊人地一致,那就是煽动对中国的恐惧并利用这种恐惧胁迫欧洲国家必须与美国站在一起以遏制中国。按照美国一些政客惯用的对欧洲的说教,美中之间的对抗就是“我们”与“他们”、“西方”与“东方”、“民主”与“专制”、“正义”与“邪恶”、“善举”与“恶行”之间的大较量,其结果决定着国际体系和秩序的未来。

美国国防部长在大会上的发言直接绕开慕安会的主题“西方的缺失”以及欧洲最关注的其他问题,一上来就将火力完全对准中国,不加掩饰地指称中国是美国最主要的敌人,并大肆攻击华为及其5G技术会对西方构成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威胁。他警告盟国,如若允许华为建设它们的5G网络,将有丧失与美情报机构开展安全合作和信息共享的风险,甚至危及美欧联盟关系。显然,他是在拿美欧联盟来威胁和恐吓欧洲:如果欧洲在5G问题上不听从美国的话,那美国将减少与它们的安全合作。美国众议院议长在前一天的演讲中,则强行将技术问题与意识形态挂钩,妄称如果欧洲国家允许华为进入它们的5G网络,那就意味着它们“在专制与民主之间选择了前者”。当然,美国防长也试图给欧洲盟友以华为之外的出路。他利诱欧洲国家说,美国正鼓励盟国与美国的科技公司开发替代5G解决方案,而发展“我们自己的安全5G网络将远超过与得到巨额补贴的中国供应商合作的任何预期”。

事实上,作为世界霸权国家,美国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严重,生怕掌握新一代颠覆性和断代性技术将对一国权势走向具有重大影响。当前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公司在5G技术上领先世界,美国担心如果它们进军欧洲市场的话,那对美国未来霸权来说将是灭顶之灾。美国防长的讲话正集中反映了美国一些反华仇华政客的这种恐惧。他们既是对中国作为不同制度和不同文明的恐惧,也是对中国技术上超越美国的恐惧,而后者恰恰是美国认为的大国战略竞争的重器。当真正触碰到美国最根本的利益和霸权最柔软的腹部时,美国就再也不会标榜所谓的“自由主义”“市场化竞争”了,而是祭出国际政治封堵和非市场竞争的卑劣手段,包括对欧洲国家的种种胁迫和利诱。

公道自在人心。虽然美国防长对华为等中国公司正常的市场行为极尽抹黑和污名化之能事,但欧洲国家并没有买他的帐。这不仅反映在美国防长讲话之后现场反应十分冷淡,而且在现实中欧洲一些国家已经选择漠视美国的“指挥棒”。比如,作为美国最亲密的欧洲盟友,英国就公然无视美国总统的要求,于今年1月宣布不会禁止华为参与英国的电信网络建设。据报道,美国总统对于英国的这一决定大为光火,他随后在与英国首相的通话中大发雷霆,而后者则取消了原定对美国的访问。同样,法国、德国对于美国的胁迫当作“耳旁风”。两国都已明确表示,它们对华为的大门是敞开的,华为可参与其国内部分网络建设。根据《2020慕尼黑安全报告》,截至2019年11月,在经合组织(OECD)36个国家中,仅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等4个国家追随美国全面禁止使用华为产品,而该组织内的全部26个欧洲国家中,没有一个是按照美国的指挥棒而“起舞”的。

针对美国防长在讲话中许诺联合盟国提供华为之外的替代选项,以及“只有这样,(欧洲国家)以后才不会后悔自己的决定”的说辞,欧洲更是充满了嘲笑和怀疑。欧洲媒体就明确指出,所谓美国的替代选项,无非是想借助欧洲的诺基亚和爱立信开发5G技术,而这些公司和华为是有合作的。对于欧洲人绝不会为自己选择美国的产品后悔的说法,欧洲更是嗤之以鼻。“斯诺登事件”虽已过去几年,但美国的“棱镜计划”仍然让欧洲人心有余悸。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电话早就被曝长期处于美国政府的监听之下,最近又有报道称美国长期通过瑞士一家公司窃听全球许多国家的机密。欧洲国家心知肚明,选择依赖美国的5G技术和产品,基本就相当于让自己在电信网络上“裸奔”。正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欧洲国家才纷纷选择了更为安全可靠的作为第三方的华为产品。欧洲懂得,华为选择走完全市场化道路,其产品经过了英国等国家的严格安全测试,无论怎样都比美国的产品让欧洲放心得多!

总之,此次慕安会不仅不能重现历史上西方大家庭联欢的场景,还反映出美欧之间不断加深的裂痕。正如《纽约时报》所评论的,此次会议并没有像美方与会代表所鼓吹的那样“西方正在获得胜利”,相反却是欧洲国家对于这一说法“并没有买账”。究其原因,根本在于美国现政府一切奉行美国至上和利益优先,而毫不顾及盟友的根本利益。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本届慕安会上就公开批评美国现政府说,欧洲“最亲密的盟友”美国实行自私的外交政策,“拒绝国际社会的理念”。因此,在美国的无理要求面前,欧洲人越来越有自己独立的想法。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议上明确讲:“欧洲想要的与美国想要的并不完全相同。”他呼吁欧洲国家团结起来建设“欧洲安全文化”,不要总是“通过美国人的眼睛”来看待每个安全问题。实际上,欧洲人心里清楚,美国防长的讲话就是试图重新激起冷战时代的恐惧和竞争,目的是维护美国霸权。欧洲国家尽管对中国的发展也存在一些不适应,但普遍认为,中国对于欧洲绝不构成威胁,中国的发展以及中欧合作,更符合它们的长远利益。因此,追随美国打压中国不会成为欧洲的明智选择。至此,美国的一些敌视中国的政客该醒一醒了,不要再企图在5G问题上打压华为了,不要再企图离间中欧关系了,否则美国将离欧洲越来越远,离中国越来越远,离世界越来越远!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一些政客在慕安会上对欧洲盟国的胁迫完全是毫无意义!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