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楠:马达加斯加女企业家的疫情困境及对策
字号

当地时间6月15日,马达加斯加女企业家代表在首都东部的法拉沃希特拉区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旨在反映女性领导的企业在疫情之下面临的困境,呼吁国家在当前经济复苏框架下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以助力纾困。

马达加斯加于3月20日确诊首批新冠肺炎病例,7月6日起在首都重启严格的禁足政策。

女性占多数的旅游业、中小企业遭遇危机

马达加斯加女性经营的企业占所有正规或非正规注册的企业总数的20%,且多为中小微企业。马达加斯加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方扎·拉扎卡波阿娜女士表示,“目前,80%以上的女企业家没有经济能力履行纳税义务,面对疫情,其中50%的企业只能诉诸失业或破产。”

此外,马达加斯加妇女旅游协会会长伊瑞·安德烈亚斯女士在会上具体说明了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旅游行业60%的领导者是妇女,近60%的从业者也是妇女。”她表示,目前重开边境遥遥无期,旅游业几乎已经被“摧毁”。据马达加斯加旅游业联合会最新数据表明,旅游行业4.4万个直接岗位和30万个潜在岗位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女企业家代表在发布会上积极探讨了各行各业走出困境,解救危机的对策和方法。

马达加斯加企业联合会会长菲奥纳·采拉娜娜女士立足于妇女从业者较多的农业和手工业,建议建造社区集体仓库,存贮生活必需品类的产品,建立生产者与市场之间的联系机制,促进销售。

印度洋地区女企业家协会马达加斯加分会会长哈里拉拉·拉玛纳楚阿女士则站在更为宏观的角度强调因“行”制宜的重要性。她说,女性领导的企业涉及很多不同的行业,主要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手工业、渔业和旅游业。疫情期间,各个行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不同,因此我们采取的援助措施也应满足不同行业的不同需求。

马达加斯加妇女旅游协会会长伊瑞·安德烈亚斯女士对此表示赞同,并补充道:“(我们也)不可忽略各行各业之间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关系。举例来说,没有农业、向导行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没有女企业家们的参与,如何提供旅游服务?”

事实上,马达加斯加政府正致力于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私营企业渡过难关。就在此次新闻发布会前几天,马达加斯加总统安德里·拉乔利纳与当地私营企业代表的会谈时间刚刚确定,受邀参加此次会议的企业代表大多经营大型企业。在这种情况下,马达加斯加女企业家们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说明中小微企业的疫情困境,并献计献策,积极参与政治经济生活。

目前,马总统已建立“重振”信贷机制,专项拨款五百亿阿里亚里(折合人民币约9000万),用以扶持中小微企业,并重点关注种植业、畜牧业、工业、旅游业和其他服务行业。

女企业家为抗疫做出贡献

四个月以来,马达加斯加女企业家们带领她们的员工积极抗疫。她们在各自的官方社交平台宣传多媒体多语种版本的防疫措施,引导大家隔离期间关注心理健康,保持乐观,并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防疫物资筹备工作:22家由女性领导的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全面隔离的情况下,两周内生产出25万个布口罩,为疫情期间失业的人们提供了600个直接岗位和3000个潜在岗位;马达加斯加女企业家协会关注当地妇女生活现状,生产并分发8000个口罩给遭到暴力威胁的妇女,并加入国家口罩生产计划,与其他企业一起完成了500万个防疫口罩的生产目标……

抗疫进行时,马达加斯加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在行动,期待女企业家们从疫情带来的危局中逐步脱困。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