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发展“新基建”,正当时
字号

我认为这次中央提出加大“新基建”领域的投资是一个重大及时的决策。关于“新基建”的发展,我简单提几点建议。

第一,要加大投资力度,要加大投入力度。疫情期间合作很重要,疫情过后,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各国的博弈竞争将更加激烈。因为大国的利益之争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所以我们加大对数字经济的投资力度是有前瞻性的。我们现在正在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确实要更加积极。根据各省市发布的投资数据,统计起来有50万亿的规模,不管是国债还是地方债力度都是比较大的,但是在操作过程中如何支持5G,我们是不是能尽快地完成它的基建布局,让它尽快地启动?其中关于大数据、云计算的一些服务功能,发展的基础条件还缺少什么,我们一定要优先保证什么,有些数据的公开透明度不够,那么有关部门就要解决这些问题,因为只有把数据公开了,这些操作大数据中心的部门,才能够对它进行归类、加工,最后才能够转换成服务项目,没有这个前提,后边都是白忙活。在一些民间教育、医疗体系中采集一些局部性的应用,当然效果是比较好的,因为这些领域民间机构基本可以拿到数据,但是有些领域是拿不到数据的,也就是说要加大开放力度。

第二,要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不要把“新基建”的投资机会全部交给国企承担,要实行国家驱动为主,因为基础设施建设前期投入比较大,发挥体制优势是必要的,但应该明确准入条件,按照资质标准公平地对待所有的企业,对民营企业里有能力的也不要拒之门外。此外在普及和应用阶段更要放松一些。应该形成一个市场公平参与的局面,这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第三,我们在促进消费升级方面要先走一步。现在民间网络消费需求大、供给不足,在供给侧的方面要加大一点力度,提前对这些领域进行布局,见效是比较快的。这样的话就可能反过来形成一个消费支撑的发展阶段。像智慧城市的发展,有条件的城市就应该优先上,而且要打造出一个模板来,其他城市可以跟进,也未必同步到位,全部一步发展到智慧的城市是有难度的,可以从不同的领域起步,如供水、供电、交通,还有一些医疗服务,包括公共管理服务,把这些方面能做的先做上去,因为只有在已形成消费市场的前提下,满足相关的供给能力,才能形成经济效益。起步是国家投入,但是真正转化为发展动能和发展效果,还是需要市场的支撑。

第四,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发展数字经济。投资阶段也好。普及应用阶段也好,都要实行开放的市场格局,也就是说不要排斥外国投资者参与。外国投资者,有能力的我们要欢迎,而且要主动和他们去沟通、去结合,可能效果更好。当然国内也可以通过自贸区、经济开发区优先进行普及和推动,产生效果也是比较快的。

第五,要注重加强国际合作。不光是在高新技术领域,在各个领域国际合作都是必须的。因为只有形成一个合作的局面,才能够尽快形成一种发展的态势。所以我认为国际合作尤其重要,在当前情况下,中美还存在一些摩擦,但是也不要放弃合作的机会。中欧更要加大力度,要行动起来才有效果。因为欧洲的潜力很大,整体生态环境较好,同时技术的基础能力和整个硬件、软件的能力都是很强的,要深入了解欧洲,加强同欧洲在具体领域的合作,以企业间的合作基础奠定务实的上层关系。

来源:《社会科学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