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构:疫情蔓延冲击全球经济(2020年第1期总第117期)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深度影响世界经济增长。近期各国际机构发布报告,就新冠肺炎疫情不同情境下的全球经济增长情况进行预测。OECD表示,如果中国的疫情能在1季度触顶,同时其他地区的疫情较为温和且受到控制,2020年全球经济也将仅增长2.4%,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病毒全面扩散至整个亚洲、欧洲和北美,那么全球经济增速将跌至1.5%。中国游客大幅下降、中国对大宗商品和其它商品需求的减少,以及中国制造的零部件供应链中断等将对那些与中国联系密切的国家带来严重冲击。联合国贸发会议对全球5000家大型上市公司和跨国公司100强的调研显示,汽车及其零部件生产行业、航空业、旅游业等将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石油出口国及其他大宗商品出口国和那些与最初受到疫情冲击的经济体有紧密贸易联系的国家将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经济体,一些国家甚至会因此陷入衰退。2020年全球经济年增速可能降至2.5%这一全球经济衰退的临界点以下。这场危机持续时间和深度将取决于三个变量:即病毒传播范围和速度、发现疫苗的时间及决策者止损政策的有效程度。瑞银表示,如果疫情出现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增速将降至0.8%。标普指出,中国1季度经济遭遇重大打击,加上七国集团等欧美地区暂停商业活动,以及病毒在海外持续扩散,将导致亚太地区出现经济衰退,2020年该区域经济增速将出现腰斩,整体可能低于3%。

各国际机构对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低于5%已基本成共识。OECD预计,即使是疫情控制最好情境下,中国经济2020年也仅能增长4.9%,2021年有望反弹至6.4%。标普预计中国在2020年将仅增长4.8%,2021年有望反弹至6.6%。瑞银预计2020年中国GDP增速为4.8%,但如果疫情持续打击全球需求,或低油价持续较长时间,1季度GDP可能出现零增长,且2季度未出现强劲反弹,那么全年GDP增长或将低于4%。渣打银行表示,考虑中国首季度经济下滑情况超出预期、疫情已出现全球大流行等因素,将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来的5.5%下调至4%,预计受政策支持增加及经济活动恢复正常所带动,未来三季度将迎来强劲反弹,平均增速在6%以上。野村证券相对悲观,预计中国1季度GDP将出现负增长,考虑到疫情已迅速在全球大流行,供应承压之际外需也将下滑,经济在短期内实现V型复苏的希望愈来愈渺茫,特别是目前中国迫切需要重启经济,疫情二次爆发的风险也在上升。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