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物流:货运恢复正增长(2020年第4期总第120期)
字号

随着国内疫情影响趋缓,交通物流活动趋于正常化。5月份货运恢复正增长,运输市场价格持续温和回升。物流和快递需求持续反弹,交通物流服务基本恢复正常,部分领域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随着欧美地区逐渐解封,国际货运需求逐渐恢复,国内生产恢复也会对交通物流需求有短期提振作用;交通物流短期仍将保持回升态势,但有效需求不足仍然对交通物流增长有一定抑制,未来恢复势头可能会减缓。

一、交通物流活动趋于正常化

货运恢复正增长,但仍未恢复正常水平。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货物运输增长进一步恢复,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5月货运量同比下降10.4%,比1-4月降幅收窄了3.3个百分点。5月当月货运量恢复正增长,同比增长0.4%,增速比4月份提高了2.5个百分点;仍比去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尚未恢复正常增长(见图1)。从具体货运方式看,铁路、公路和水路运输都呈现进一步恢复态势。1-5月铁路、公路、水路货运量增速分别为0.8%、-12.0%和-9.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分别回落4.3、17.8和17.7个百分点(见图2)。从5月份当月数据看,铁路、公路和水路货运增速均有一定回升,分别为1.3%、0.4%和-0.2%;比4月份分别回升3.9、1.8和4.6个百分点。总体看,疫情对交通运输的影响进一步减弱。货物运输不断恢复,但受内外需求不振影响,与往同期水平仍有一定差距。

image.png

图1:货运量当月和累计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交通运输部

image.png

图2:铁路、公路和水运货运量累计同比变化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交通运输部

国内市场运价温和回升,国际市场运价持续下降。随着我国疫情影响减弱,国内公路运输市场价格持续反弹。5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均值为98.5,同比和环比分别小幅回升了0.4%和0.1%。受国际疫情影响,国际和我国对外水路运价继续回调,5月份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均值环比下降了26.3%;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均值环比下降5.1%。

物流和快递需求旺盛,增势超过去年同期。在各地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电商等线上业务更趋活跃背景下,物流和快递的需求进一步上升。5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4.8%,比4月份回升1.2个点。其中新订单、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持续回升。快递业务需求快速增长,5月份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41.1%和24.9%,比4月份分别回升9.0和3.2个百分点;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二、短期需求不足抑制交通物流增长

国内运输服务基本恢复,国际交通物流仍受影响。5月以来,全国各地运输服务、快递服务基本恢复正常,部分领域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5月末全国铁路、公路、水路和民航日客运量已经比2月初最低值提高了113.7%,全国高速公路货车流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全国交通物流企业和物流项目复工复产率已经超过95%。但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对外交通运输领域仍然受到明显影响,国际航班、海运等远未恢复正常水平。

随着欧美国家逐渐解封,国际货运呈现恢复趋势。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尤其是巴西、俄罗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疫情加速扩散,国际经贸往来仍受到较大影响。但一些疫情爆发较早的欧美国家已经开始实施各类解封措施,我国的相应的对外交通运输需求也有所恢复。根据中国港口协会监测,6月上旬我国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其中外贸吞吐量同比回落3.8%,较上月降幅大幅收窄;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已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预计随着疫情高峰期逐渐过去,以及各主要经济体逐渐解封,国际经贸短期可能持续低迷;但我国国际运输需求将会进一步恢复。

国内生产恢复良好,需求仍然受到抑制。国内生产经营活动加快恢复推动了交通物流需求回升,但有效需求不足仍然抑制交通物流增长。在生产端,全国工业生产恢复情况良好,部分领域已超过去年同期增长水平。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税收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5%,专用设备、汽车、通用设备等实现较快增长。生产端恢复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交通物流的需求。在需求端,在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压力下,部分投资仍显谨慎;服务消费需求仍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短期内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尤其是餐饮住宿、文体娱乐、旅游等消费受到冲击仍然较大,离恢复正常水平仍然有较大差距;相应交通物流需求仍然会受到一定的抑制。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