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寅:高校辅导员如何做好新时代思政工作
字号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社会都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当前,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是一场特殊的“大考”。一般而言,每一次突发公共危机事件,都意味着对思政工作者的挑战。同时,每一次危机事件的解决,也都蕴含丰富的思政工作机会和素材。特殊时期广大高校辅导员,要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担负起净化学生灵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使命,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坚持立德树人相结合,把疫情和灾难变成教材,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精神风貌。

在去年东北师范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陈宝生指出,各地各高校和广大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立定工作作用维度,全面认识辅导员之“辅”;立足工作方法维度,深刻认识辅导员之“导”;立基岗位身份,明晰认识辅导员之“员”。

立定工作作用维度,全面认识辅导员之“辅”

“辅”有辅佐、辅助、帮助的意思。高校辅导员担负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起到上传下达教学任务的作用,同时还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从辅导员岗位的特殊性出发,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要从辅导员工作主辅二重性出发,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

做思政工作的主攻手,党委工作的干将。辅导员作为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肩负着大学生的思想理论的价值引领、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党团和班级建设、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理论和实践研究、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九大职责,辅导员可谓是责任重大。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将加强党团建设作为高等教育学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该规定从法理层面上确定了辅导员的工作要求。

建立健全学生党支部,加强学生的党团建设是学校学院党委的重要工作内容,学生党支部又是学校党委的基层组织。学生党支部发挥着党和学生联系的纽带的作用,而辅导员则是建立起党委和学生党组织联系的桥梁。学生党建工作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之一,参与学生党组织的建设,辅导员具有先天优势。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坚力量,首先就是要做好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作为学生入党的引路者、介绍人、培养人,把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吸收到党员队伍,给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组织学生党员民主生活会,引导学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榜样,培育良好的学风、党风、校风。面对新时代党建新要求,广大高校辅导员要树立党建、学生工作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学生管理的主导者,教师教学的助手。辅导员在高校的教师队伍体系中,并不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所以在学院工作中承担着配合学院完成教师和学生的工作,起的是承上启下的作用。这就要求辅导员除了具备专业的业务知识以外,还需要过硬的综合能力,学院工作复杂而繁重,既要处理好学院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同时还要处理好整个学校和学院之间的关系,所以这就要求辅导员要具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技能,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工作安排,同时也要迅速反应在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把问题解决于无形之中。

做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学生学习的助手。做好学生工作是辅导员首要的、基本的工作。学生工作是一项繁琐而细致的工作,涉及到学生平时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思想情感等各个方面,事无巨细但又不能掉以轻心。作为辅导员,必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关注学生的情感变化,把自己变成学生倾诉的对象,帮助学生改变认识,端正学习的态度,积极树立正确的价值认知。因此这就要求高校辅导员教师具备过硬的政治理论素质,做学生利益的实践者、捍卫者、引导者。习近平指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帮助有信仰的人重新明确和树立信仰,这是当代辅导员要做好的工作。广大辅导员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帮助学生吸取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理论精华,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让学生在学理论中感受理论魅力,最终践之行动。

来源:人民论坛网,http://www.rmlt.com.cn/2020/0519/580972.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