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良军:夯实金融科技基础,助力小微金融发展
字号

当前,国内疫情控制已呈现向好态势,全国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推进复工复产。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既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尤其在当前背景下,小微企业对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国家税收等方面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另一方面,海外疫情以及世界经贸形势的变化,对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全力部署下,国家相关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保供、助企政策。央行统计数据显示,4月,在各项政策引导下,各类金融机构强化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普惠领域的信贷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小微企业贷款情况看,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5.1%,信贷支持小微经营主体的覆盖面继续扩大,同比增长21.9%。

作为一家面向全球客户提供ICT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中兴通讯对于疫情和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带来的影响感同身受,正在紧密携手金融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充分发挥自身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积累和技术优势,助力客户发展小微金融。

信息科技助力金融机构打造核心竞争力

我国正积极推进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说,当下疫情进一步加速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信息科技作为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一直担负着增强创新能力,助推金融行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也是金融机构抵御风险和增强竞争力的关键。

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正在加速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与此同时,市场需求的复杂多变对金融行业的数据治理、系统架构、风险管控、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开发、运行维护等领域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大对新兴技术的探索研究,积极推进新兴技术成果应用,提升金融机构综合技术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发挥数据价值,优化客户体验,增加客户黏性,成为当前金融机构信息科技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

打造金融新引擎,夯实金融科技基础

数据已成为企业最为核心的战略资产,对高度依赖数据的银行业来说,数据库堪称银行业务系统的“引擎”。5G时代的到来、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以及业务场景线上化、交易高频高并发,使得近年来银行业的数据呈爆炸式增长,其中包含了大量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银行业传统的集中式数据库架构不兼容此类数据、无法支持高并发量,扩容升级则需要更换硬件设备,投资巨大、建设周期长,无法满足银行等金融机构快速扩张业务的需求,也就间接导致难以为小微企业提供灵活、差异化的服务。

加之银行业对数据库的安全稳定性有严苛要求,任何故障场景下均需确保不能丢失数据,还要交易数据保持高度一致性。同时,我国银行体系已经使用国外品牌数据库产品几十年,面临大量数据和应用如何安全迁移等诸多问题,这导致银行业的核心业务迁移改造困难重重。

中兴通讯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探索实践,推出金融级交易型分布式数据库GoldenDB,并于2019年10月26日在中信银行信用卡核心业务系统成功投产,GoldenDB也由此成为国内首个在大型股份制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商用投产的数据库产品。自新核心系统上线至今,历经双11、双12、元旦以及年终决算等关键节点的考验,支撑近1亿信用卡用户,日均交易9000万笔,交易金额90亿元人民币。新系统运行已近半年,数据库系统未出现任何故障,展现出了GoldenDB“新引擎”的可靠性,也证明了我国金融科技自主创新的实力。

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的正式投产商用,积极推进了金融科技IT架构的快速演进,为迎接后续更加广泛深入的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做好了充足准备。首先,重新打造了一个灵活可扩展的基础架构,相对于传统单体式架构,新架构更加符合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可以从容应对金融行业的高速发展。其次,实现了金融科技与开放生态的彻底融合,在放弃原来相对封闭的技术生态之后,金融客户在人才培养、新技术应用、效率提升等方面,均可以享受开放生态带来的红利。最后,金融客户也能够做到对基础系统的完全掌控,并基于深度掌控对自有业务系统持续优化,从而提升自身的灵活性和竞争力。

科技赋能银行营业网点,贴心用户

如果说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自身IT架构的改造升级是修炼“内功”,那么金融机构基于金融科技创新技术带来的用户服务理念转变则是“武学秘籍”。未来业务创新的关键是要思考如何借助金融科技无缝无感融入客户的生产和生活,为客户提供简单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迅猛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离柜业务率不断走高。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均离柜率达到89.77%,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柜面交易替代率更是在90%以上,这给实体营业厅带来巨大的运营压力。中国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平台数据显示,仅2020年1月1日~5月4日,801家银行网点终止营业。

远程智慧银行的出现,可以助力营业网点进行“轻型化”、“智慧化”转型。营业网点的人力需求将大幅减少,网点机具将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用户在营业网点将获得更好的业务体验。而营业网点的员工将被赋能为业务专家,集中为客户远程提供更加标准、专业、高效的服务。同时,随着5G的普及,金融机具将更加移动化,变身“轻型移动网点”,进入校园、园区、农村,让普惠金融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中兴通讯新推出的远程智慧银行方案,采用微服务架构,融合了联络中心、视频会议、视频智能分析、云电脑等多种视频能力,为银行构建可随时随地接入的、实时在线的远程智慧银行。客户无需前往人工柜台,也不必等待,即可享受产品咨询、业务办理、投诉反馈及其他服务,实现服务“一站化、智能化、移动化”的三化效果,有效提升用户满意度,并助力银行的资源整合和效率提升。

以中兴通讯和某大型银行合作打造的远程智慧银行为例,可以提供300余种常见的快捷金融服务。其中部署的智慧柜员机等均可通过视频协作等手段,实现金融业务的快速、自助办理。

构建新生态,输出新动能

无论是支撑未来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还是重塑当下小微企业的发展新引擎,对投入到金融科技事业的企业而言,生态的构建是实现未来长效发展的根本。过去几十年里,国外厂商在金融市场的成功,除了先进的产品之外,围绕产品与技术构建起来的应用开发商、合作伙伴、服务体系等一整套生态系统功不可没。

中兴通讯深知,要想在金融市场长期耕耘,必须依靠生态力量。为此,中兴通讯正在以GoldenDB数据库为核心着手建立生态联盟,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与包括CPU、操作系统、中间件以及业务应用系统在内的多家企业进行深入合作,携手更多合作伙伴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更优异的产品和服务,助力金融客户发展小微金融。

来源:微信号:金融电子化,https://mp.weixin.qq.com/s/IOzAL16LFhEYrS_x8tB-qg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