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钢:明星降酬势在必行
字号

日前,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等六家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发布《关于开展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行业自救行动的倡议书》,分别从宏观指导、鼓励短剧、降低片酬、共克时艰、反腐倡廉五个方面提出了规范措施。其中,明星降酬再度提出,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并未得到真正解决。那么,降酬为何难以落实呢?  

从2016年8月广电总局在通报中明确了坚决遏制天价片酬,严控真人秀,管控劣迹艺人开始,每年都会提出明星降酬问题。直到去年,广电总局再次表示将持续整治泛娱乐化、天价片酬、唯收视率等问题。天价片酬并未在演艺圈内彻底消失,而是变通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日前,资深影评人谭飞在做客央视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访谈节目时透露,部分明星的片酬看上去下降了,但还是存在变相收取额外酬劳情况。部分明星会在作品中要求挂名其他职务,例如“艺术总监”“总监制”等,以此获得另一部分酬劳,补贴下降后的片酬。尽管事后谭飞作出补充说明,表示这种乱象指的是前一阶段,目前已不多见,但网友还是在热议这一话题。 

就此问题,笔者曾与一位经纪人有过交流。 她说,假如艺人以前的片酬是五千万,如果让其去接两千万的戏,那么,这位艺人以后的身价就变成了两千万,因此,经纪公司宁愿不让艺人接戏,改为安排他们参加综艺节目。参加综艺的报酬不仅不低,还有着引人关注、曝光率高、周期短、挣钱快等优势。因此,现在一档综艺节目请来的一线嘉宾,要远超一部商业大片阵容。 

“变相收取额外酬劳”与“宁可不演也不降价”导致了降酬难。影视剧组的运作本应“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但由于前几年影视行业大发展,资金大规模涌入,为追求票房和收视率,高达六七成的资金被用于明星片酬,造成了“五毛特效”等不良现象。其实,无论是当年的《武林外传》《士兵突击》还是去年以小成本逆袭的《无名之辈》等作品,都是靠着过硬质量吸引观众,并成功将姚晨、王宝强、任素汐等演员捧红。 

影视作品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剧本和制作。本末倒置,单靠明星的人气炒作热搜,必然形成行业乱象,严重影响行业的正常发展。由此,明星降酬势在必行。由于疫情原因,影视行业面临寒冬,但随着情况好转,也必然迎来春天。这个艰难时刻,给了影视行业一个难得的整改机会,抵制只能涨不能降、只要利益不担风险的不合理报酬要求,回归市场接受合理价格。影视行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主管部门的监管,也离不开行业的自律。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5/19/t20200519_34936991.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