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厚军、韩秀敏:日照九项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齐头并进
字号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民政局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乡村治理创新这个“牛鼻子”,巩固全国农村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果,结合村庄规划调整,积极探索实践,注重打基础搞建设,不断加强和提升农村社区规范化水平,努力把农村社区建设成为治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群众满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社区服务设施规范化

坚持以中心村、城郊村、合村并居的村为建设基础,按照每千人200平方米-300平方米、总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800平方米的标准,合理设置社区服务中心383个,形成以服务中心为主体、专项服务设施为配套、各类涉农服务站点为补充的社区服务设施网络。

社区服务中心及周边环境整洁,各类标识、名称规范。在显要位置摆放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公布社区固定电话,社区村务公示栏、阅报栏、宣传栏设置美观,内容及时更新,切实发挥作用。

自治组织运行规范化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健全以党组织、自治组织为主体,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为补充的农村社区组织体系,确保组织职能和工作责任到位。

社区党组织建立社区党员档案资料、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社区自治组织实施民主协商、民主决策;社区监督组织参与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对社区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落实情况、社区财务管理等事项适时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培育和发展公益服务、社会事务、文体健身、慈善救助、法律维权等社区社会组织,并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

社区队伍建设规范化

按照日照市《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农村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认真选聘社区工作人员,确保每个农村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2名。同时,采取以“两委”成员为主,乡镇下派、公开招募、公益性岗位开发、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社区任职等为辅的方式,保证社区每天至少有2名-3名工作人员坐班值守。对规模较大、服务项目较多、群众确有大量需求的社区,相应增加工作人员职数。

实行工作人员登记备案制度,对专(兼)职工作人员的基本信息进行普查登记,由区(县)社区管理部门存档备查,人员、岗位或工作职责发生变化的,及时更新。社区工作人员普遍熟悉社会工作知识,考取社会工作等级证书,及时为社区群众提供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社区融入等专业服务。

社区服务事项规范化

加强调查研究,对接群众需求,将6大类2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推行“一门受理、服务代办”制度,对代办的服务事项列出清单、印发明白纸,张贴在醒目位置;对政府下沉社区的公共服务事项,编印办事指南,方便群众查询。对社会救助、劳动保障等各类公共社区服务,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开展,产生的相关资料归类存放,实行台账式管理。

配套完善农产品购销、农机维修、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服务网点400余个,开展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生活照料等服务,为村民提供商业化便民利民服务。

社区治理服务规范化

采取以会代训、外出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社区工作者业务和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办事流程,推动一次办好。对来访办事群众热心接待,有问必答,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各类办事需求;采取提前预告、集中时间、集中办公的方式为社区群众提供定点、定时、定向服务,实行错时工作制、预约服务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切实可行、灵活多样的制度措施,得到群众积极响应。

建立民情日记,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群众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倾听呼声。建立群众诉求快速处理机制,对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解决,对不合理诉求及时给予答复。

印章使用管理规范化

社区党组织、社区村民委员会(社区管理委员会)、社区财务等印鉴,以及辖区行政村的印鉴交由社区集中管理使用。一村一社区和合村并居社区原则上统一加盖社区印鉴,非特殊情况不再使用行政村印鉴;中心村辐射型社区行政村财务管理实行“双印鉴”,办理本村财务有关事宜时,同时加盖社区财务和行政村财务印鉴。

严格落实公章管理使用制度,公章使用流程规范,登记正规,使用事由、经办人和公章使用人做到签字备案。

社区管理体制规范化

取消管区、片区等农村管理运行模式,对实现集中居住的社区,健全完善“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村民小组-党小组”组织网络。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各类涉农资金、部门帮扶资金、无偿捐助、市场化运作为补充的农村社区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以办事流程、服务标准、绩效考核、激励约束为内容的农村社区内部运行机制,力求规范、高效。

处理好农村社区与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办事处)的关系,农村社区与村委会的关系,农村社区与社区民间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的关系,农村社区与驻社区单位的关系,社区中心村与其他村的关系,建立职责明确、运转顺畅的农村社区管理体制。

监督考核机制规范化

市、区(县)、乡镇(街道)分级对社区规范化建设进行考评,制定详细具体的标准,推动落实并严格监督实施。区(县)作为责任主体,对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开展检查,每季度至少一次,并将检查结果报送上级民政部门。市联合督导组对各区(县)上报结果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

检查、抽查考核结果与运转经费补助挂钩,对抽查合格的,全额拨付市级运转经费,对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适当增加市级补助数额,对抽查不合格或弄虚作假的,视情扣减直至暂停拨付市级补助,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社区信息服务规范化

推进农村社区居民服务向信息化服务转变,在已建成的农村社区全面推行网上办公制度,借助大数据、阿里云平台,推动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向农村社区延伸,方便群众在线查询、申办事项。依托山东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强信息服务共享,提升在线申报、咨询投诉等基本服务功能,提高办事效率。

加强信息化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增强网上办事能力。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阿里钉钉智慧平台打造的数字农村社区(村居),给村居治理带来规范便利的同时,也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