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鹏颖: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字号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科学内涵和途径等重要内容,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创造性应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马克思深刻而敏锐地意识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要性,提出了党员必须对党忠诚、严守党的秘密等政治要求。在总结巴黎公社的失败教训时,马克思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它是一个“没有权威的政权”。列宁在领导布尔什维克建设的实践中,格外重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工作”,强调政治上高度统一对于革命和建设的重大意义。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建设,特别是党的建设基本规律基础上,强调“看齐意识”,主张在政治上建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建设思想在新时代的创造性应用。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保持进取精神和强大力量,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政治建设。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始终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别是创造性发展和应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努力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环境,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拓展了政治建设的外延和内涵,使其内容与意义随着社会发展和实践而不断丰富。在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同志就曾明确提出了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建设相统一的思想;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全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江泽民同志提出党员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胡锦涛同志指出,“做讲政治的表率,就要在全面、正确、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显然,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积累的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体现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把握达到新境界。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潮流;另一方面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当前,中国共产党依然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何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

(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为所惑、不为所扰、不为所困、不为所动。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要始终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崇尚实干、勤政为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是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诸如纪律松弛、对党不忠、个人主义、宗派主义等。这些问题与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不相容,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相容,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相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必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要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就是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意识,避免犯政治错误,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当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胜利前进。

总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项艰巨繁重任务。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党建》 发表时间:2020年7月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